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红玲:学校要成就教育家 各个学科要有教育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红玲:学校要成就教育家 各个学科要有教育家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罗红玲,教育学博士,副教授,深圳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深圳市重点课题《深圳市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研究》主持人。她有很多头衔,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在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研究中也颇有建树。她于2002年成立深外“燕南飞”民乐团,任乐团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级的各类比赛展演获得一、二等奖,获奖项达20多项。这些荣誉加身的背后,是她坚守的初心——一个学校要成就教育家,各个学科要有教育家!

罗红玲老师。受访者供图

热心教育,用爱播种

“民乐团训练时间是每周三下午3:40-5:10,这点时间是完全不够用的。俗话说得好: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抓住每分每秒的时间,才能有高质量完美节目的体现和保证。”罗红玲老师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除了常规教学工作外,民乐团师生每天利用中午、下午、傍晚及晚上时间刻苦训练,加班加点,其晚上甚至要熬夜进行课题研究和策划各项大型活动,时间、精力全部都用在了工作、事业上。

罗红玲音乐课改专著《乐之翎——深圳市中小学音乐课程改革研究》。受访者供图

当深圳新闻网记者问及为何如此拼搏敬业时,罗红玲老师笑着说,“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我对自己的事业充满敬畏之心。今年有3场师生专场音乐会,其中‘民族韵·深外情’师生专场音乐会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从2017年9月开始策划、落实、排练,一直到2018年3月30日音乐会的圆满举办,师生花了很多时间,付出了不少心血。”

而在音乐会举行前的1月份,罗红玲老师感冒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一直延续到3月底。即使这样,她为了乐团也为了学校的荣誉,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甚至在音乐会前一周,还去医院加大力度进行多方面的治疗。“身体累心累的时候,只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不能倒下,坚持就是胜利!学生和家长很懂事很支持,帮助很大。期间也得到罗来金校长、张传平副校长的鼓励和支持。”

自主学习进修科研,帮助指导青年教师

深圳新闻网记者发现,不管是罗红玲老师所拥有的成就、荣誉,还是通过罗红玲老师指导,学生和青年教师所获得的成就、荣誉,与她自身的不断努力、进取是分不开的。

罗红玲老师作为深圳市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专家,

为全市中小幼教师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罗红玲老师认为,教育的关键是开阔的眼界与高雅的志趣。所以,在课堂之外,她不仅去讲座、讲学、培训,指导音乐教师们,还主动写论文、教案,深入音乐研究,自主自费参加不同的研修班、国际音乐大师的讲座。“音乐即生活,生活即音乐。音乐教育教学、中小学乐团建设、教师培训、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都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为课题主持人,自2016年11月18日课题立项以来,我要时刻带领着课题组的其他14位老师(包含2名区级街道办教研员),进行音乐课改下的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我要为他们负责任,培养他们尽快成为教学能手和科研专家。为深圳市的音乐课改负责,为所有的师生教学负责,所以,做研究必须是严谨认真、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忍辱负重、艰苦努力的,来不得半点虚浮和偷懒。”罗红玲老师向记者强调到。

如今,课题组已培养了省级骨干教师1名,市级名师1名,区级名师工作室1个;有5位老师的省级、市级、区级、校级课题已立项;有2位老师的区级和校级课题已结题;15位老师共25篇教研论文、教学设计和课例课件获得全国教师论文大赛一、二等奖。5位老师的音乐课获得市级、区级一、二等奖。课题老师开设的市级、区级、校级公开课达18节。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