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海外游租车回来多了笔“糊涂账” 无由被扣“车损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外游租车回来多了笔“糊涂账” 无由被扣“车损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月,深圳市民何先生在前往美国旅行前,通过国内某旅游产品平台提前预定了当地的租赁车辆。但在旅程结束后数月,何先生意外发现,自己当初用来支付租车费用的信用卡被额外扣了约4000元。

原标题:海外游租车回来多了笔“糊涂账” 无由被扣“车损费”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1月,深圳市民何先生在前往美国旅行前,通过国内某旅游产品平台提前预定了当地的租赁车辆。但在旅程结束后数月,何先生意外发现,自己当初用来支付租车费用的信用卡被额外扣了约4000元。经调查,该平台解释为"供应商看错订单号扣费",并向何先生道歉及赔偿600元损失费。然而,律师认为平台未告知消费者,私自进行转款扣取"费用"乃违法行为。

海外游网上租了车还车后无由被扣"车损费"

2018年1月10日,何先生在某知名旅游网站预订了一辆于美国使用的七人座商务车,使用日期是4月28日至5月9日,11天的租车、保险等费用共4231元。在确认订单并完成支付后,何先生便收到了银行发送的扣费确认短信。

"我从提车,用车到还车,都很顺利。"对于这趟海外自驾游,何先生表示对用车体验非常满意。在用车过程中,何先生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没有发生任何刮、碰或交通事故。用车后,他也按照车行要求,在还车前把车洗干净,并加满了油。然而,在结束旅程约一个月后,6月22日,何先生突然收到银行短信,告知他信用卡多了一笔交易。

"短信显示,在5月初到6月初期间,我的信用卡超出了正常消费。"对此,何先生感到非常疑惑。在美国期间,他在消费时以使用现金为主,很少使用信用卡。在回国以后,他也没有持信用卡进行大笔消费。

"信用卡怎么可能会超出正常消费呢?"在银行的建议下,何先生到银行打印了信用卡账单。在账单中,何先生发现了一笔金额为3880.79元的不明交易。账单显示,该交易的扣款时间为2018年5月10日,交易描述为"BUDGETRENT-A-CARSTERLINGUS",即该笔费用由budget租车公司扣取。联想到前不久的租车行为,何先生随即联系了旅游网站,询问扣费缘由。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旅游网站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车损扣费",但并未向他提供相关的车损凭证。

追问一个多月,平台未予正面答复

面对无凭无证的"车损扣费",何先生无法接受。"简直荒唐透顶!"何先生告诉晶报记者,他在美国用车时,并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所租的车辆完好无损。还车时,工作人员也只是将车钥匙收回,并未当场检查车况,提出异议。此外,何先生还表示,自己在租车的同时购买了高额"全保"车险,如果出现车损,也理应找保险公司。"怎么可能追究到我身上?"何先生说。

6月23日,何先生通过打电话、发邮件和微信联系等方式,向旅游网站及其境外租车临时协助进行追问,并要求退款。然而,直至7月底,该平台一直未作出正面回复,只告知"正在处理"。

"我当时真的很生气。"对于平台的随意扣款和事后的不作为,何先生表示非常愤怒。7月29日,他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写了投诉信。在此之后,旅游网站才主动与他联系,并表示事情还在处理中,希望他耐心等待。8月1日,旅游网站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何先生,"车损扣费"已经退款,将在一个月内到账。但该工作人员依然没有解释扣款原因。

平台解释

供应商混淆订单,系误扣款

晶报记者也联系了该旅游网站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核查后发现,此次扣款行为是由于供应商将何先生租车的订单与另一订单混淆。由于供应商看错订单号、操作失误,才发生多扣费的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扣费的611美元(折合人民币3880.79元)将会在3-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当被问及为何不能及时给出合理解释时,该负责人称,"所有订单都必须去核实,对每一个客户的信息需要核准和保护。"

8月2日,旅游网站相关负责人联系何先生,对此次的"车损扣费"事件进行道歉并作出解释。经过双方协商,何先生愿意接受道歉,此外,该旅游公司承诺给予何先生600元赔偿费用。

律师说法

扣费行为涉嫌欺诈甚至盗窃

"网站明明是重复扣费,却告诉我说是车损费,根本没有诚信可言。"对于此次被"误扣款",何先生表示后怕。

对此,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鄢烈超认为,"‘供应商操作失误,看错订单扣费’这个解释不合理。"鄢烈超表示,当消费者登录旅游网站,与旅游公司签订协议并且依约履行了付款义务之后,旅游公司和其所代理的出租车公司就应该受到该协议的约束。

"租车公司在得到消费者的信用卡授权后,私自转款扣取‘费用’的行为,从轻者说,是合同欺诈行为,签约后多收费,属于合同违约;从重者说,是盗窃犯罪行为,因为其私自划款行为没有得到持卡人同意,持卡人并不知晓,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鄢烈超认为,以"看错单号"为由私自扣取消费者款项,说明旅游公司和租车公司办事随意,更有侵占消费者财产的嫌疑。

另外,鄢烈超认为,在消费者得知此事向旅游公司和租车公司主张权利时,两家公司提出的"车损扣费"一说更不合理。"消费者在网上租车合约中有买保险的费用,并且是高额‘全保’。"鄢烈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车损,租车公司在消费者还车时应该向消费者提出,并知会旅游公司,一同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只有在证据确凿、保险公司可以免责的情况下,两家公司才能按法律程序向消费者索赔,而不是直接扣款。

温馨提示

对于市民何先生的遭遇,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鄢烈超提醒消费者,中国银联卡在美国等境外地区消费不需核实密码。在购买海外旅游产品时,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号泄漏给服务机构,以免造成盗刷。消费结束后,消费者应和商家结算清楚,及时解除预授权。除此以外,消费者还应当及时察看自己的银行卡消费记录。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向商家提出异议,保障自身权益。

晶报记者姚慧苹实习生方海珠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