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刘战丽:希望我能把最好的生涯课程献给高中的每一个学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刘战丽:希望我能把最好的生涯课程献给高中的每一个学子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教师梦,也特别喜欢生涯规划,我没想到有一天竟然可以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成为一名生涯规划课教师。”她是南头中学生涯规划课老师刘战丽,在生涯规划领域已经默默耕耘5年多时间,帮助越来越多的学生找到自我,实现自我。

刘战丽老师。受访者供图

刘战丽老师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她特别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不仅助人还自助。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15-24岁,是生涯发展的黄金10年,而高中三年是这黄金10年最具有决定性的第一步,生涯规划课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需要了。”

她指出,高中时期,当一个人有了目标的时候,所有的行动都是在为自己,这时候的学习不是为父母,也不是为老师,只是单纯地为自己,这时候的学习是最有动力的。如果他们都能在课堂上找到自己高三的学业目标,那剩下的事情就简单很多了。

刘战丽老师(右二)和学生们在课堂上。受访者供图

怀揣着这样美好的愿景,刘战丽老师就去学校上课了。可却没想到第一节课下来就是当头一棒,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星期的PPT学生们丝毫都不感兴趣,尽管她在上面讲得津津有味,学生们却只顾做自己的事情。“上完两节课后,午饭都顾不上吃,我开始反思到底哪里做得不对,下午的课到底该如何上才好?”

刘战丽老师开始分析,调查学生生涯规划课的基础,探索学生对未来上课的期待和要求,并调整上课“战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开始投入,开始变化。

“我每天都会写当天的教学总结,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下一次该优化哪些地方。”就这样,刘战丽老师一边摸索学生需要的生涯规划课程内容,一边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还惊喜地发现,原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还可以调节紧张情绪,疏解生活中其他不愉悦的事情造成的情绪低落。“愿我能把最好的生涯课程献给高中的每一个学子!让他们能在10年后回忆起现在的课程时说,当年多亏上了这个课,我很早就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一直在朝着我想要的方向去努力,去活出我本来的样子!”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