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大鹏常有巨蟒出没!有的长达4米,最爱吃鸡!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大鹏常有巨蟒出没!有的长达4米,最爱吃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的4月至10月,是蛇类活动频繁的时期,这段时间常常会出现蟒蛇闯入居民区偷食的事情。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在大鹏半岛上,蛇的种类繁多,为什么偏偏是蟒蛇这个"大块头"最喜欢潜入居民区偷食呢?

每年的4月至10月,是蛇类活动频繁的时期,这段时间常常会出现蟒蛇闯入居民区偷食的事情。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在大鹏半岛上,蛇的种类繁多,为什么偏偏是蟒蛇这个"大块头"最喜欢潜入居民区偷食呢?

南澳曾两个月救助5条蟒蛇

日前,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就发现了一条约小腿粗4米长的蟒蛇闯潜入一位居民院子里的鸡笼,生吞了一保鸡,还勒死四只,被发现后,葵涌办事处和森林消防中队的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将蛇带走。经现场初步检验,蟒蛇基本没有受伤,工作人员表示,带回队经复检确认身体无问题后,将会放回到深山。

相对于葵涌,南澳发现蟒蛇潜入居民区的事例更多。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南澳一年都会发现十条八条的,多为二三米长,大的约50斤重。去年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两个月内救助5条蟒蛇,除了有一条是潜入位于西涌社区的一个养虾场寻食的之外,其它都是潜入居民区养鸡棚吃鸡的。

"我们习惯性都将这种大型蛇类叫做蟒蛇,至于具体的分类则不是很熟悉。"

据了解,大鹏本地常见的蟒为印度蟒,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印度蟒无毒,但却是一种巨型蟒蛇,最大可长到100-200斤,主要靠用缠绕窒息的办法来措杀猎物,最大的可以吞下一只小羊。媒体报道,2017年去年12月28日,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一行十余人,曾在蛇口救助一条身长3.6米,重80斤的蟒蛇,将其放归山林。这是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记录中最大的一条蟒蛇。

蟒嗅觉灵敏吃饱易被捉?

据悉,大鹏半岛森林覆盖高,自然环境保护得较好,蛇的种类也较多,毒蛇如竹叶青蛇、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等多有分布。葵涌办事处和南澳办事处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跟蟒蛇潜入居民区偷食的次数相比,毒蛇闯入居民区甚至咬人的事件很少,那为什么偏偏是蟒这"货"爱潜入居民区偷食呢?

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一位专业人士说,蟒蛇的嗅觉很灵敏,据说几公里外都闻到家禽的味道,而且蟒蛇吃饱往往就不动了,躺在那休息,所以常常被捉,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的机会也就比较多了。

"我们处理的一般原则是,如果野生动物受伤了,就要联系深圳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如果没有受伤,就直接找远离居民区的地方放生。"

提醒:靠山养家禽易招蟒

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表示,蟒是无毒的,只要人不侵入其领地,在野外偶遇蟒是不会给人造成伤害的。4月至10月是蛇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季节,建议群众不要轻易进行深山密林中。野生动物也都有自己活动区域,一般不会随便闯入居民区,除非是有食物在吸引它们,从南澳的情况来看,在山边饲养家禽容易招来蟒蛇。

此外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提醒,因为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发现其闯入居民区,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报告林业部门派人将其带离,或者直接拨打报警电话,不能擅自对其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