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 完善服务监管机制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 完善服务监管机制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事实上,深圳技术交易市场整体活跃,技术交易市场稳步增长。2017年,深圳经登记的技术合同达9048份,技术合同成交额在广东省占比接近60%,继续保持计划单列市第一位的地位。

原标题:

深圳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

完善服务监管机制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深圳新闻网讯 如何让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走向市场,如何在试点区域开展新经济实验,怎样促进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深圳市委近日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简称《决定》)给出明确的指引方向和具体举措,提出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新经济策源地。《决定》起草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完善服务监管机制,增加促进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使深圳成为全球新技术新产品率先使用推广的高地。

新技术新产品监管“松绑”

纵观科技发展史,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而新技术、新产品走向市场时往往遭遇“门槛”。

实施新技术新产品监管“松绑”计划是《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构建更加包容审慎的准入监管机制,率先推动新经济发展领域的地方立法以及试点容错是亮点。”小库科技CEO何宛余表示,明确“非禁即入”的“负面清单”原则,降低准入门槛,大大提高小微企业的竞争力,这一举措得到众多科技企业的支持和赞许。

为让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走向市场,《决定》提出探索破除不合理的准入障碍,将新技术新产品以前置审批为主转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探索新技术新产品分阶段管理模式,对萌芽阶段的新技术新产品,建立“试点容错”复制机制;对成长阶段的,抓紧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此外,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威胁公众健康的,依法从严实施监管。

建立成果产业化绿色通道。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探索成立法律、科技、伦理委员会,对通过评估的成果,探索在选定范围内直接产业化并率先使用。

新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创新是一种探索性实践,过程充满艰难,风险在所难免,示范引领意义重大。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信息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条件较好的地区,比如像深圳,应设立新经济先行先试示范区、技术特区、新技术城市社会实验室,从而培育更多新经济业态。

《决定》提出实施新经济应用示范计划。选定若干区域,开展新经济试验,为全国新经济发展提供实践样本。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发挥国家生物医药创新政策的试验作用,推动上市医疗器械“一站式”注册申请、国际临床试验数据互认。探索建立适合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等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全新管理模式。建设坝光国际生物谷,布局若干实验室、医疗器械和药物安全评价平台等设施。

“这两项政策,有助于加速创新医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升医疗科技的获得感,从而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首先,“一站式”注册申请会大大提升医疗设备的注册速度和审批效率,让更多优秀的产品加快落地;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一站式”注册制度,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高,可促进企业严把质量关,督促企业狠抓产品质量关,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自身硬实力。

“国内外同行进行交流合作时,比如联合研发一些项目,会更便利、更高效。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的国产医疗设备出口到海外,如果能够实现国际临床试验数据互认,有助于加快这些国产设备在海外获得注册的步伐。”李西廷表示。

《决定》还提出,在其他区域开展新经济试验,根据各区土地整备情况,在前海、坪山等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智能驾驶、智能环保、智慧医疗等创新应用试点,推动科研成果工程化、中试和产业化应用,催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产品。

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

科研成果要想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必须实现产业化。但如何跨越这一“死亡之谷”是个难题。

《决定》切中要害,特别提出实施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计划。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大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鼓励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进入企业,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建设国际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为全国破解经济与科技“两张皮”探索新路径。

深圳全力支持科研成果产业化。《决定》提出,构建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政策制度,率先探索构建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认定、认证、定价机制,推动更多深圳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同时提出,建设国际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把高交会打造成面向全球的技术跨境交易平台;强化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作用;加强与全球知名技术交易机构合作,构建技术成果转移全球网络。

事实上,深圳技术交易市场整体活跃,技术交易市场稳步增长。2017年,深圳经登记的技术合同达9048份,技术合同成交额在广东省占比接近60%,继续保持计划单列市第一位的地位。

深圳技术转移体系优势,源自更具竞争力的政策环境。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加强顶层设计,与时俱进出台系列推进技术转移的战略规划和政策。(记者 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