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迎过万名本科生 多所学校生源质量创新高 深圳高校为何受青睐?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迎过万名本科生 多所学校生源质量创新高 深圳高校为何受青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深圳多所高校声称“生源质量再创新高”,这也意味着要想进入深圳读本科,竞争更加激烈。深圳高校“火爆”到何种程度、背后原因是什么?在招到优质生源的基础上,深圳本土高校如何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深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为此,南方日报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原标题:

今年迎过万名本科生,多所学校生源质量创新高

深圳高校为何受青睐?

广东省高考录取已接近尾声。记者粗略统计,今年深圳高校共录取1万多名本科新生,除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要求新生8月4日报到、进行俄语强化训练外,多数高校将在8月底或9月初迎来新生。

今年深圳多所高校声称“生源质量再创新高”,这也意味着要想进入深圳读本科,竞争更加激烈。深圳高校“火爆”到何种程度、背后原因是什么?在招到优质生源的基础上,深圳本土高校如何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深圳、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为此,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报考火热

有高校招1000余人报名人数超3.2万人

今年深圳多所招收本科生的高校报考火热。如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今年通过“631”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即根据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面向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1000余人,但报考人数超过3.2万人,比去年增长20%,创历史新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招收130名中国籍本科生,报名人数达到2621人,比2017年增加了3.1倍。

再比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今年在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广东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入学测试,竞争211个录取席位;浙江近1600名学生参加测试,最终录取146名学生;上海近500名学生参加了测试,竞争45个录取席位;山东近1400名学生参加测试,最终录取53名学生,相当于每26人只录取1人。

报考热的同时,各高校生源质量也实现提升。在南科大,从高考成绩看,如广西考生成绩达到区(省)理科排名前0.97%,考生最低分619分,高出广西一本线106分。广东、四川、贵州达到前1.1%,安徽达到前1.2%,绝大多数招生省份新生排名省内理科前2%。今年录取的新生中,涌现了一批高考成绩特优的学生,省内理科排位前1000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部分新生成绩达到省内理科排位前200名。考生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上也表现优异。

港中大(深圳)也称今年的生源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理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8分。

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今年面向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港澳台侨共录取6736人,92%的省份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提升。文史类,18个省区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2%,其中7个省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1%。如江西、广西、河南和贵州文史考生,全体均进入全省0.8%。录取最低分比一本线/控制线高出70分及以上的省区有8个,较去年增加2个。理工类,14个省区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5%。如广西理工考生全体进入全区前2%;贵州理工考生全体进入全省前2.1%。录取最低分比一本线/控制线高出90分及以上的省区有15个,较去年增加5个。录取平均分比一本线/控制线高出100分及以上的省区有15个,较去年增加4个。深大在广东高分段考生人数也持续增长。本科批招生稳居广东高校前四位。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面向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录取了760名本科生,除浙江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江苏高考总分为480分外,该校在其他16省的录取提档线均超重点线100分,15个省份超重点线110分、12个省份超重点线120分、5个省份超重点线150分,其中海南(高考总分900分)超重点线213分、黑龙江超重点线169分、河北超重点线157分、贵州超重点线152分、福建超重点线150分。该校在广东招生157人,理科投档线为614分,居省内高校之首。

深圳技术大学(筹)今年依托深大坪山教学点,仅在广东省内招收800名本科生,在招生计划大幅增加的基础上,该校生源质量也进一步提升。理科投档线512分,省排位为59063名,与2017年录取线480分(省排位69260名)相比,提升了10197名;投档最高分569分,省排位20144名,与2017年录取最高分536分(省排位26149名)相比,提升了6005名。


跨越式发展

深圳高校在师资等方面表现抢眼

记者采访发现,深圳高校报考火爆,与各学校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环境等相关,也与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的魅力相关。

在招生模式上,目前深圳多所高校不唯高考,而是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比如在南科大、港中大(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都采用类似“631”的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这种创新选才模式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可。

培养模式、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等是考生和家长重点关注的,深圳诸多高校近些年在这些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南科大,对本科生实行“2+2”培养模式,新生入学前两年不分专业,大三由学生根据兴趣自选专业。对本科生培养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特色,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该校拥有国际化的高水平师资,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团队中包括院士24人(全职院士12人)。创办仅6年多的南科大,在中国高校中用最短时间构建了本硕博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可见其发展速度之快。

近年来,深大被称为全球进步速度最快的高校之一。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显示,该校有26位国内外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共有国家、教育部、广东省高层次人才183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473人,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深大注重学生兴趣导向,按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类模式培养,还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双学位。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内容。还注重分层分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目前学校有30多个特色实验班。因校友“创富”出众,该校也被称为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的大学。

港中大(深圳)有着“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的全人教育理念,在进行专业学术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多元发展。该校也拥有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引进的教师100%具有在国际一流高校执教或研究工作经验,75%以上的教授年龄在40周岁以下。截至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该校已引进知名教师200多位,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4名,图灵奖得主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等13名。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合作大学,它由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深圳市人民政府全资建设。该校半数以上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教学上,该校将为学生奠定扎实厚重的理论功底,特别是数理基础。同时,注重动手能力培养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校全部课程采用小班方式教学。学生只要顺利通过相关考核,毕业时就可同时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毕业证。莫斯科大学是以基础研究著称的国际顶尖高校。因此,该校的毕业证有着较大“含金量”。

作为深圳本土首所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筹)以先进制造、高端制造领域工科教育为主,重点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较强、专业水平突出、理论基础扎实、实操能力好、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坦言,该校人才培养目标、借鉴德国应用型技术大学办学经验,实施技能培养实战化等理念都非常吸引他们。据悉,通过全球揽才,该校已建立起300多人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值得一提的是,专任教师中,具有企业、产业相关经历专业教师占近七成。

城市魅力

“选择学校也是选择深圳这座城市”

“深圳高校的办学理念、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和内地传统高校有所不同,他们进行创新性办学、吸引大批优秀人才、与国际接轨等,办学质量越来越高,是吸引考生和家长的重要原因。”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深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说,比如深圳不少高校“开门办学、跨界办学”,利用地处深圳改革创新热土的优势,将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这种学以致用的方式有利于人才培养,也是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因此受到家长和考生认可和欢迎。

来自黑龙江省的李忠朋同学已经来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其他129名新生接受为期1个月的俄语强化训练。今年高考,他以高出一本分数线12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该高校,他称选择学校的同时也是选择深圳这座城市,他和家人看好深圳的经济和地域优势以及发展前景。记者采访发现,和李忠朋有相同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

“大学的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城市的魅力,大学和城市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深圳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成效和良性生态正日益显现出来,而大学质量也会为城市提升品牌。”李风亮指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性、包容性、国际化,以及经济活跃、创新创业机会多、未来发展潜力大等,也是深圳高校受到考生和家长青睐的重要原因。


深圳主要高校生源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

今年招收本科生1000余人,但报考人数超过3.2万人,比去年增长20%,创历史新高。绝大多数招生省份新生排名省内理科前2%。省内理科排位前1000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部分新生成绩达到省内理科排位前200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理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8分。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今年招收130名中国籍本科生,报名人数达2621人,比去年增加3.1倍。

深圳大学

92%的省份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提升。文史类,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2%,其中7个省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1%。理工类,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平均分排位居全省前5%。录取平均分比一本线/控制线高出100分及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5个,较去年增加4个。

深圳技术大学 (筹)

理科投档线512分,与去年录取线480分(省排位69260名)相比,提升了10197名;投档最高分569分,省排位20144名,与2017年录取最高分536分(省排位26149名)相比,提升了6005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该校在16个省的录取提档线均超重点线100分,15个省份超重点线110分、12个省份超重点线120分、5个省份超重点线150分。该校在广东招生理科投档线为614分,居省内高校之首。

■专家观点

培养国际化人才

深圳要抢占先机

人才是城市竞争力的第一资源,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世界上每个国际化大都市都必然有强有力的知名高校为其支撑经济、科技发展。”有专家表示,深圳近些年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通过高校的“磁盘效应”,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人才助力深圳发展,接下来,深圳必须要有自己的人才造血机制和教育平台,重点培养本土人才,这样才能更长远、持久地支持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深圳高校的毕业生来说,留深发展是不少人的选择。如今年港中大(深圳)首届本科生毕业,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其中55%的学生选择留在深圳工作;在深圳大学,88%的毕业生会在深就业,93%以上会留在珠三角工作;而南科大的学生除了继续深造者,选择就业的也多数会留在深圳。

深圳本土高校如何更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助力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对此,李凤亮认为,深圳作为国际化城市,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要“抢占先机”。未来深圳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只会更大,深圳在扩大国际化人才培养数量的同时,还应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还表示,深圳高校要聚焦社会和产业需求,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记者 孙颖 实习生 叶利榕 朱隽逸)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