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刷脸”时代即将到来?还早呢!这技术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刷脸”时代即将到来?还早呢!这技术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不少市民留意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监控系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海关,甚至酒店、银行、重要机关单位的出入口或业务流程中。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存在的“风险”,记者咨询了哈工大交互叙事与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欧剑。

“To C”未来前景可观

在哈工大交互叙事与虚拟现实实验室的一堂儿童英语实验课上,欧剑在教室后台“扮演”一只卡通形象的恐龙,驱动教学视频上的恐龙说他说的英语,恐龙的表情和说话内容完全匹配。他教孩子们模仿一段冗长复杂的“咒语”,所有孩子一节课全都学会了。原先6岁以下的孩子都会满场跑,恐龙老师出来后所有孩子老老实实地坐了25分钟。还有一次给自闭症小孩讲课,平时极少露出笑容的孩子在听了卡通狮子跟他讲话后,突然就笑了。

这让欧剑看到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教育的可能性。“未来我们的小孩接收的将会是和以前很不同的、更多、更直观的知识。标准的美式英语老师能变成卡通角色,用更有趣的互动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水平。”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将改变我们接收信息、教育的方式,以及人们对世界的看法,未来的小孩会更聪明。

同时他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尚局限于“To G”和“To B”(面向政府和面向公司),“To C”(面向客户)的应用还未普及。“刷脸”时代言之尚早,只有当“刷脸”技术被每个人、每天都在用时,才能说我们进入了“刷脸”时代。而与人脸识别同理的技术在工业、医疗领域已经有了出色的表现。如检测手机背板的螺丝的多少、帮助医生鉴定病人的脑CT图……这些应用在提高处理效率和降低成本上将大有可为。“人脸识别技术的意义不再是针对‘人脸’本身,它的突破代表着人类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欧剑说。

释疑

“刷脸”究竟有多靠谱

据新华社电 2009年,多名美国亚裔消费者投诉,尼康相机的“眨眼提醒”功能总是错误地提示他们拍照时眨眼了;2015年,美国谷歌公司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一种图片应用,将一位用户的黑人朋友标记为“猩猩”。

一些人乐观地认为,“刷脸”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可是,“刷脸”究竟有多靠谱?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首先,人脸识别技术在准确度上频受质疑。

美国有机构使用亚马逊公司的人脸识别系统扫描了535名国会议员的面部照片,并与相关数据库中的2.5万张罪犯照片比对,结果28名议员被识别为罪犯。

英国多个城市的警方开始试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但有关数据显示,伦敦警方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错误率高达98%,被批评为“几乎完全不准确”。公众“期待”执法机构测试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其次,训练数据不理想暴露了更深层的问题。

对于“媒体实验室”的研究,IBM公司沃森和云平台业务首席架构师鲁奇尔·普里说,人工智能系统深度学习的有效性有赖于训练的基础数据。即使人工智能模型本身设计优异,不理想的训练数据只能导致高错误率及带有偏见的判断。在美国广泛使用的一套人脸识别系统训练数据中,超过75%的图像为男性,超过80%的人为白人。

英国《自然》杂志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很少有人关注数据如何收集、处理和归类。导致人工智能产生偏见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训练所使用的数据质量不佳。(记者 李婷菊/文 赖犁/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