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全城寻人”的奇迹可以复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城寻人”的奇迹可以复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只要有关部门能够主导建立得力的寻人机制,在信息发布上把握好规律和节点,又能严防谣言从中作梗,再加上广大爱心市民的信息转发和线索提供,“全城寻人”的奇迹就不难复制。

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只要有关部门能够主导建立得力的寻人机制,在信息发布上把握好规律和节点,又能严防谣言从中作梗,再加上广大爱心市民的信息转发和线索提供,“全城寻人”的奇迹就不难复制。

8月4日下午,一名10岁女孩在深圳市罗湖区与家人走失。罗湖警方在5日凌晨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寻找女孩,并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协助寻人信息。深圳市民的朋友圈也很快被家长制作的寻人启事“刷屏”,大家在转发时还写下了祝福和请朋友接力转发的话,一时间,线上线下联动,大有“全城寻人”之势,小女孩的安危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5日夜里,民警找到走失女童,事情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全城寻人”如此神速,令人既欣慰又惊叹。

走失的女童被迅速找回,我们可以总结出许多暖心的原因。全城接力,共同守望,深圳人在这次“全城寻人”中展现出的热心与团结令人动容,也为警方抓紧寻人提供了动力。警方的反应很专业,通过视频追踪、询问家长、现场查找,最终迅速找到了女童。

近年来,深圳公安部门成功寻回走失人员的新闻频见报端,说明这次寻童成功并非偶然。梳理此事中舆情的传播特点可知,深圳有关部门重视引导舆情,及时发布信息,是成功找到走失人员的关键。

深圳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的权威发布,向公众发出准确的协查信息,是寻童成功的基石。在家长制作的寻人启事发布之后,有人疑惑这是不是又一轮“儿童走失”的网络谣言。深圳公安部门及时发出协助寻人信息,打消了网友的顾虑,让广大市民迅速动员起来,纷纷开始转发家长制作的寻人启事。众所周知,深圳公安部门平时用心耕耘微博、微信,堪称正能量“网红”,到了“寻童”这样的关键时刻,正能量“网红”的强大公信力、传播力就有了用武之地。

除了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深圳公安部门还注意抢占舆论“第二落点”。把引导舆论作为应对儿童走失应急预案的一部分,可以减少公众误解和恐慌,这就需要保护“第二落点”不被谣言侵占。谣言常常会对类似于“全城寻人”这样的行动造成干扰,甚至会陷走失人员于险境,这次全城寻童也不时有“孩子被找到”的消息传出。为了让这些不实消息迅速破灭,深圳公安部门在此次行动中及时通报寻童进程,回应社会关切,把握好了舆论的“第二落点”,让“全城寻人”一直在高效进行。

如今,事件已经平息,但对谣言制造者的责任追究却不应轻轻略过。这些造谣者的动机何在,如何应对以后发生类似事件时的谣言传播,同样值得好好研究。如此,才能把握人员走失后谣言发生的规律,丰富完善应急预案,把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减少辟谣的公共成本。

在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中,偶尔出现人员走失是难免的事。但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只要有关部门能够主导建立得力的寻人机制,在信息发布上把握好规律和节点,又能严防谣言从中作梗,再加上广大爱心市民的信息转发和线索提供,“全城寻人”的奇迹就不难复制,在人海中走失的那个人就有了一条平安回家的大道。

■ 王森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