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创新创意之都 改革仍是“牛鼻子”——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创新创意之都 改革仍是“牛鼻子”——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实现总书记的嘱托,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吹响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新一轮举旗冲锋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谆谆嘱托:“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总书记的嘱托,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吹响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新一轮举旗冲锋的号角。

《决定》以实施7大工程、24项重点任务来“破题”,明确提出,从现在开始,深圳将分三个阶段来安排科技创新主要目标,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全球创新创意之都,这是一个不同凡响的目标,怎样实现这个目标?细读《决定》7大工程、24项重点任务,可以浓缩成一句话:改革仍是“牛鼻子”。

通过改革,打造一个最适合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说到底,争的是人才;人才的竞争,比的是环境;环境的竞争,比的是体制机制。所以,《决定》当中,至少有一半的篇幅,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打造一个最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环境。其中,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将改革深圳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创新资源配置机制、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创新生态全面优化工程将优化深圳的人才政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和产业空间供给,知识产权强市推进工程将让深圳变成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和推广的特区,这些改革工程的实施,针对的都是科技创新中的痛点,会为深圳的科技创新环境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通过改革,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创新体系,应该有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有强大的应用创新能力,有将创新优势化为产业优势的变现能力。深圳要完善自身的科技创新体系,按照《决定》要求,先要补长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短板”,聚集大装置、高平台、前沿领域,夯实科技创新的基础。要围绕深圳的优势产业,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一批颠覆性技术。要实施高等教育卓越发展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通过走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之路,让高水平大学由深圳的短板变成强项。

通过改革,打造一个世界级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一个强大的科创体系,才能让创新创意之都这棵大树根深叶茂,而发达的高新技术产业,才能让这棵大树果实累累。面向未来,深圳要把握机遇,形成自己领先全球的优势产业,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信息产业要实现领跑,生物医药产业要实现跨越,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为了让新经济、新产业能够拥有良好的生长空间,深圳还要实施监管“松绑”计划,破除一切不合理的准入障碍。要实施新经济应用示范计划,让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深圳不仅有“试验田”,更要有“快车道”。

现在,创新发展,你追我赶,高新技术产业,日新月异,要在这场全球性竞争中成为赢家,唯有通过改革,不断战胜自己的惰性,不断突破自己的局限,我们才能赢得这场没有终点的竞赛。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