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城市限行,真的准备好了吗?

城市限行,真的准备好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无论政策初衷多么“为人民服务”,城市也不是管理者的试验场。管理者做任何民生决策都应慎之又慎,更不能以牺牲市民经济利益为代价作为继续前进的通行证。

近年来,城市限行成为了城市管理者缓解交通压力、治理环境常用的手段。就在7月23日,西安市出台了《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属于高排放老旧汽车,从明年8月1日起这些车将禁止进入西安市三环路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条例简单粗暴地将十年私家车“一锅端”,如此严苛的规定一经推出就遭到了超九成当地市民强烈反对。

同样实施城市限行政策的还有深圳。为了解决假期交通拥堵问题,保证游客有良好旅游交通环境,今年五一假期,市交警局在东部景区大鹏半岛试点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设定9座及以下蓝牌小型客车预约配额为每天3万个,必须经网络预约成功才能进入预约通行区域,违者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300元罚款,扣3分。

从后期市交警局反馈的结果来看,限行政策效果基本达到预期,景区车流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政策实施的背后同样存在不少问题。据多家媒体报道,五一期间的预约通行政策导致大鹏旅游业损失惨重,尤其是民宿和餐饮行业,营业额严重跳水,锐减了2/3,客流量还达不到往年一半之多。多位旅游业从业人员更是表示,他们是从新闻媒体等渠道才知道预约政策,有关部门也未提前知会或征求其意见,他们准备不足。同时,部分商家在利润缩水的情况下,还担忧长此以往游客将会分流到惠州东莞等周边地区,认为限行措施并不利于大鹏旅游业长期发展。此外,不少游客反映称对通行需要预约并不知情,或者在预约时系统出现问题等。

而就在近日,东部景区限行又将“二度上线”。7月26日,市交警局宣布将于8月11日起的所有周末及国庆假期再次对东部景区试行小客车预约通行,本轮试行新增了五一期间客满的梅沙片区。此次管理部门对预约限行措施进行修改:分别将车辆配额提升到每天4万辆,并优化了预约流程。

再度试点的决定似乎预示着相关部门对该方案有着长期延用的打算,但政策本身的延续性却有些难以保障。一是相关部门对预约通行政策缺乏整体、科学的框架制定,对于政策实施后可能带来的问题(例如限行片区商户遭受的经济损失)没有进行全面考虑;二是政策推行过于仓促,信息公布不及时。两次限行信息的公布留给市民的政策适应期过短,缺乏缓冲期,更是有网友认为“限行更像是一时仓惶所做的决定”。

再者,限行政策所牵扯而出的一系列持续发酵的社会民生问题和讨论,从本质上讲是景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博弈,因此相关管理部门更应该重视公布政策的谨慎程度。综合今年这两次限行政策的公布,相关部门并没有充分听取民意以达成共识,尤其缺少了市民、商户等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政策推行有“一刀切”之嫌,顽疾存在就在所难免了。

无论政策初衷多么“为人民服务”,城市也不是管理者的试验场。管理者做任何民生决策都应慎之又慎,更不能以牺牲市民经济利益为代价作为继续前进的通行证。在曾经的宜停车风波当中,有网友发文提出“城市不是谁的私产,可以任意处分和支配”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转发,这样的担忧到如今也并未过时。城市管理者制定这种涉及不特定多数公众的政策时切莫因急失局,仓促行事只会降低公众认同度。不管其初衷如何,出台政策前要多听听民意,拿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才是上策。(作者 林婉婷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