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万里寻亲的故事中寻找当年的勇气与坚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万里寻亲的故事中寻找当年的勇气与坚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昨日推出牙买加裔美国NBA球星凯尔·安德森前来深圳平湖寻亲的跨版报道,在读者中引发热烈反响。牙买加、NBA球星、寻亲,这样的元素叠加在一起,使人们对深圳这个开放的城市充满了更多想象。

晶报昨日(2日)推出牙买加裔美国NBA球星凯尔·安德森前来深圳平湖寻亲的跨版报道,在读者中引发热烈反响。牙买加、NBA球星、寻亲,这样的元素叠加在一起,使人们对深圳这个开放的城市充满了更多想象。

据悉,凯尔·安德森有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其外祖母玛丽安·福尔曼的父亲萨缪尔·李是纯正的中国人。萨缪尔·李于二战前从中国宝安平湖去了牙买加,并与后来凯尔·安德森的曾外祖母艾吉塔相识并结婚,一直留在牙买加生活,生下了凯尔·安德森的外祖母玛丽安。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发生的牙买加裔深圳寻亲故事中的一例。很多读者可能还记得,今年年初,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推出了一本叫《寻找塞缪尔·罗:从哈莱姆、牙买加到中国》的书,讲述的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感人至深的寻亲故事——美籍牙买加裔葆拉女士从美国媒体集团NBC环球的重要职位退休之后,开启了跨越两个大洲、四个国家和七个城市的寻根之旅,寻找她的外祖父塞缪尔·罗,并最终在深圳实现了外祖父所传8个家庭100多人最完整的一次相聚。

此外,2013年,美籍中牙混血足球运动员丹尼斯也回到深圳寻亲,其曾祖父和曾外祖父都是深圳人。从丹尼斯找到的移民资料可知,他曾祖父ChinSwee Pin的中文名是陈瑞平,祖籍深圳宝安观澜松元厦,1920年移民牙买加,妻子黄玉莲(AliceChin)也是松元厦人。

牙买加是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国,世界上著名的蔗糖、郎姆酒和咖啡产地。深圳为什么和万里之遥的这个岛国有如此深的渊源?原来,19世纪初,非洲黑奴贸易被废除,西方殖民国家在美洲地区大力拓展的种植园、采矿和铁路运输业,急需大量劳动力,广东惠阳、东莞、宝安等地的客家移民便以“契约劳工”的身份漂洋过海来到那里从事苦役。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是生而为人的我们在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几个基本问题。中国的文化传统,带给我们一种更深的寻根情结。即使身居海外,即使身上只有部分中国血统,这种融入基因的寻根情结仍然被顽强地保存了下来。每一个万里寻亲的故事既是血缘的召唤,也是一种向内的文化力量的召唤。

当然,从这样的故事中,从更长的时间轴上来看,我们对深圳的开放特质有了更深的认识。深圳被称为移民之城,而早在一个多世纪前,这块土地上的一些人便告别妻儿,来到一个遥远的陌生国度开始新的生活,并通过亲帮亲的链条式移民模式,让更多人源源不断地迁往牙买加。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开放而开阔的视野,看到了勇气与坚韧,看到了吃苦耐劳的秉性。正是凭借这些,使他们得以在异国他乡扎下根来。而这样的精神,不也是今天的我们所呼唤的么?

23年前,深圳与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市缔结友好城市。对城市来说 ,这是一种美好的缘分。对我们来说,通过这样的寻亲故事,可以也应该去寻找隐藏在时间深处的那些远渡重洋者的背影,寻找他们的艰辛与荣光,这也是城市记忆、城市精神的一部分。

对我们来说,通过这样的寻亲故事,可以也应该去寻找隐藏在时间深处的那些远渡重洋者的背影,寻找他们的艰辛与荣光,这也是城市记忆、城市精神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