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照明管理与时俱进城市夜空更璀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照明管理与时俱进城市夜空更璀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我国最早重视城市照明管理的城市之一,这次相关法规的更新,让深圳又一次成为了城市照明管理的领先者。

深圳是我国最早重视城市照明管理的城市之一,这次相关法规的更新,让深圳又一次成为了城市照明管理的领先者。

近日《深圳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已经开始施行,它取代了已经执行21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道路照明管理规定》,成为了我市城市照明管理的纲领文件。

与先前的《规定》相比,新的《办法》更全面、更细致地规定了城市照明管理的原则和方法,且引入了“智能”理念、“绿色”理念,让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更有远见,切合未来趋势。深圳是我国最早重视城市照明管理的城市之一,这次相关法规的更新,让深圳又一次成为了城市照明管理的领先者。

华灯初上,万家灯火通明,是城市里最能打动人心的风景。路灯照亮我们回家的路,景观灯、探照灯、霓虹灯照亮城市夜空,写字楼里彻夜明亮之灯守望着这座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照明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给城市 “管灯”“治灯”,并不是一件小事,涉及多个部门,影响着城市多个功能能否正常发挥作用。我们早已习惯生活于不夜之城,对光明已然习以为常,但试想,如果今晚全城熄灯,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深圳对照明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修改,正是认识到了照明管理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工业革命发轫,现代城市崛起之时,城市照明管理就已经出现,重视城市照明管理的城市往往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伦敦、巴黎、纽约这些现代名城无一不如此。美国的开国元勋、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就曾亲自过问城市路灯建设,留下“阳光可以杀菌,路灯可以防贼”的名言。先后崛起的伦敦、巴黎和纽约,在城市照明管理上不停探路,想新招,保证了城市活力,他们的一些智慧至今仍然可以启迪我们。

而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在当代崛起的城市而言,更要采用先进的理念进行城市照明管理。城市照明管理要法治化,“治灯”之难在于既要厘清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也要打破彼此之间合作联动的壁垒,形成合力。《办法》明确了照明管理主管部门的职责,以规范化制度化的形式为照明管理工作落实落细提供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城市照明管理要有前瞻性,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格局不断变化,照明管理应有超前意识,正如《办法》指出的照明管理要给未来的发展留空间,为随时翻新、升级做准备。如此方能与城市发展携行,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当然,城市照明管理还要人性化,“治灯”的落脚点是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比如《办法》中规定的“照明设施不得直射居民家窗户”等,就充分体现了管理的人性化,彰显城市管理对民意的尊重,值得称赞。

新颁布施行的《办法》中,处处能见先进理念的踪影,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无疑将让深圳的夜空更璀璨。(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