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上半年GDP增长8% 深圳有底气调控好楼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半年GDP增长8% 深圳有底气调控好楼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近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是深圳房地产市场时隔21个月后再次升级调控,且力度惊人。

深圳近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是深圳房地产市场时隔21个月后再次升级调控,且力度惊人。

此次颁布的新政包括直接暂停企业在深圳购买商品住房、个人新购住房在3年内禁止转让、离婚2年内买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七成等措施,这其中的每一条都直指楼市“要害”,极大挤压了炒房者的空间。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表述中去掉了“过快”二字,严厉程度可想而知。深圳此次出台的调控新政,可视作对中央精神的有效承接与落实。

同样有涉房地产,前不久深圳发布了《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一被称作深圳“二次房改”的文件甫一亮相,就引发广泛关注。对于盘根错节的楼市问题,深圳率先提出“八大供给主体、六类保障渠道、三类(四种)住房、三类补贴”的总体解决方案,旗帜鲜明地突出“保障”,将保障性住房的占比提升至60%。同时,深圳房产新政谋划的是面向2035年,也就是未来十几年的住房发展战略目标,这样的时间跨度前所未有,其政策指向是给与住房相关的各有关方面一个明确、稳定的预期。

假如我们进一步爬梳历史,会发现时光回溯30年,也就是1988年,深圳也进行过一次房改。彼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起步,深圳率先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开启了全国房改的大幕,形成“双轨三类多价制”的住房供应模式。深圳的“88房改”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基本结束了住房短缺的历史,有力地推动了深圳以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发育发展和繁荣,为全国住房制度改革贡献了深圳经验。而眼下,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走到又一个十字路口,深圳房改也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座志存高远的城市,不能把希望和未来全寄托在房地产上。事实上,这些年来房地产领域的畸形繁荣和房价过快上涨已经严重绑架了国民经济,到了不能不改革的地步。对于城市而言,高房价让企业不堪重负,让人才望而却步,让创新和改革失掉了动力——这是不可持续的,也是十分危险的。

深圳很早便意识到了这一点,城市发展的重心也放在全力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圳昨天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增长8%,在宏观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而事实上,深圳房改和楼市调控能走在全国前列也绝非偶然,数据显示,深圳已成为全中国最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之一,也因此,深圳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去搞调控、谈保障、补短板。

眼下深圳房价已经趋稳,而在及时出台调控措施之外,相关长效机制也在逐步探索建立,比如大力建设保障房,比如促进长租公寓发展等等。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深圳在行动。

深圳昨天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增长8%。在宏观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数据显示,深圳已成为全中国最不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之一,也因此,深圳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去搞调控、谈保障、补短板。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