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体场馆真心惠民才能实现“多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体场馆真心惠民才能实现“多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我们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社会效益,单纯地把经营文体场馆当做生意,就偏离了发展文体事业的初衷,也不能充分发挥场馆建设带来的效益。

如果我们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社会效益,单纯地把经营文体场馆当做生意,就偏离了发展文体事业的初衷,也不能充分发挥场馆建设带来的效益。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文化体育设施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截至去年底,深圳共有各类文化体育场地超过2万个,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指出文化场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场馆的公益性不足,群众的获得感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体育场馆应保证一定时段、场次对市民免费或优惠开放。

“体育,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加强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拥有强健的体魄可以为家庭、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建设体育运动场馆也是一种回报率高、收益长远、多方获利的“投资”。完善的文体场馆,既是城市靓丽的名片,也有助于文体产业的发展,既能够提高城市文化的品位,让市民更健康的同时也可以削减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投入。文体场馆的建设如果能够兼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谓“一本万利”。

但如果我们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社会效益,单纯地把经营文体场馆当做生意,就偏离了发展文体事业的初衷,也不能充分发挥场馆建设带来的效益。

一些场馆较高的入场费多少给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浇了盆冷水,有的与体育无关的商业活动也占据了本该属于市民的运动场地,而政府为了“利民”而要求的免费开放时间也多被放在了并不“便民”的时间。文体场馆如果光盯着经济效益,忘了社会效益,多挣了钱,却失掉了人心。百姓没有获得感,也难以养成运动习惯,最终也会影响运营者的长期盈利;如果对“免费开放”的要求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付,那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也有损于场馆公益形象。群众锻炼有“痛点”,社会效益难发挥,文体场馆的经济效益也只能是暂时的。

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的情节引发了公众的讨论,在这部题为《西虹市首富》的电影中,主角获得了巨额的遗产,却遭遇了一夜暴富带来的人性考验、道德危机。最终,他发明“脂肪险”,用经济手段鼓励市民运动减肥,虽然一时倾家荡产,但让整座城市充满了正能量,实现了真正的“全民健身”,也帮助自己成功渡过难关。电影虽然有些荒诞,却不乏现实意义。降低票价,多点优惠,才能让市民享受到运动的快乐。政府也应当通过补贴和监管结合的方式,科学引导文体场馆开展惠民活动,这样才能充分释放建设文体场馆带来的红利。钱袋鼓起来,肚皮不能鼓起来。文体场馆管理部门不妨目光放远些,对市民多多优惠开放,既有经济效益,也不忘社会效益。(王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