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7800港元可测“百白破”疫苗抗体?听听专家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7800港元可测“百白破”疫苗抗体?听听专家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儿科专家指出,抗体检测服务并未如同广告所描述的那么“神奇”和“万能”,检测范围较受限,家长并没有必要让孩子检测抗体。

原标题:

7800港元可测“百白破”疫苗抗体?听专家怎么说

深圳新闻网讯 “我家孩子可以上哪检测疫苗抗体?”近日,在一些父母群中,这一疑问成了“刷屏”的问题。记者留意到,深圳一些诊所和健康机构顺应市场需求,纷纷推出抗体检测服务。但儿科专家指出,抗体检测服务并未如同广告所描述的那么“神奇”和“万能”,检测范围较受限,家长并没有必要让孩子检测抗体。

儿科诊所推抗体检测服务

“我们要不要团购’抗体检测’服务呢?”在福田区一社区的妈妈微信群里,妈妈们正在热烈讨论着,陆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原来,她收到了一家诊所发来的广告传单,传单上称,诊所推出新的服务,可以抽血做免疫检测,检测的范围包括麻疹病毒抗体、风疹病毒抗体、腮腺炎病毒抗体、白喉杆菌抗体、白百咳杆菌抗体、破伤风梭菌抗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狂犬病毒抗体、甲肝病毒抗体、乙肝病毒抗体等。其中,让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百白破”疫苗抗体检测。

记者发现,有需求的父母在深圳不少公立医院并未找到有“百白破”等疫苗抗体检测服务,反而在私家诊所中找到了相关检测抗体的服务。“卓正、妈咪知道等诊所都推出了抗体检测服务。”诊所“常客”曲小姐告诉记者,她正在犹豫是否带孩子去进行抗体检测,“这些私人诊所很厉害,一下子就能嗅到商机推出服务,但就是不知道是否靠谱。”

7800港币可检测四种抗体?

记者以“家长身份”走访市场发现,确有一些诊所如卓正医疗等推出抗体检测服务,有诊所称,近段时间,前来咨询和订购检测服务的家庭明显增多。不过,抗体检测并非全范围的,各家诊所的检测范围并不相同,有的医疗机构声称可以检测“百白破+小儿麻痹症”四种抗体,有的诊所只能提供乙肝病毒、水痘等抗体检测,并明确表示无法检测“百白破”病毒抗体。

获得检测报告的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有的只需两天就能获得结果,但有的需要10天——15天方能获悉结果。

记者了解到,根据抗体种类,检测价格从8元到50元不等,但也有医疗机构开出了“天价”。

一家自称有香港背景的医疗机构发出广告称,其机构提供百白破+小儿麻痹症四种抗体检测服务,检测“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症”四项抗体,而这种套餐的价格为7800港币。该机构的人员透露,如家长购买了服务,只需带孩子赴港,在尖沙咀的医院采集2管外周血,医院就会将血样送至美国权威化验所进行检测,10——14天即可获得结果。该机构称,目前只有美国那边的权威化验所能进行检测。

专家:目前没有必要检测抗体

采访中,家长较关注的是,是否真的有必要检测抗体?这种抗体检测服务是否靠谱?

近日,很多权威儿科机构发声,目前,关于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的抗体检测临床上开展得并不多,绝大部分医疗机构并不提供检测。目前能够检测的疫苗抗体种类极少,麻疹、风疹、甲肝、乙肝、水痘等可以,而家长最关注的百白破疫苗,并没有办法检测出相关抗体。

8月1日,深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博告诉记者,近日也有很多家长来医院咨询查“百白破”抗体检测,但医院目前无法检测“百白破”抗体,只能检测一些常规的抗体,如乙肝病毒抗体,类似百白破抗体检测则需要到一些非常专业的研究机构进行检测。但是,至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抗体检测,其抗体滴度不能直接反映当时接种的疫苗是否有效,市民不太有必要进行该抗体检测。

广州和睦家医疗也提出,以百日咳为例,其抗体滴度与保护效果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虽然目前有技术可以化验抗体,但是无法解读结果。抗体检测有一定局限性,不能精确反映免疫效价;但抗体检测并非毫无意义,可作为医生为个人制定补种程序的参考指标之一。

疾控专家指出,疫苗补种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百白破疫苗,它是儿童免费疫苗中不良反应最多的疫苗之一,执行补种方案必须慎之又慎。(记者 郑健阳 实习生 陈铱煌)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