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全城“抖书”!为何书博会与深圳城市气质如此契合?

全城“抖书”!为何书博会与深圳城市气质如此契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22年等待,在深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经过4天的图书狂欢之后,完美落幕。

经过22年等待,在深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经过4天的图书狂欢之后,完美落幕。

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7月19日至22日在深圳举行,吸引45万余市民读者参与。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本届全国书博会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主题,展会依托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以及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5个分会场,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41个展团、800余家出版单位,集中展现了出版繁荣的蓬勃朝气与书业融合的创新发展。本届书博会最大特色是,在图书展示和订货交易的同时,注重打造零售场景,增强阅读交流体验,“展销结合”的举措,使得图书品类数量超过任何一届,共有23万余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参展,其中大部分为近一年内出版,首发新书多达105种。与此同时,全民阅读和文化科技也在书博会上完美融合,“24小时无人智能书栈”“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创新成果令人大开眼界。4天会期,主会场及分会场共吸引45万余名市民读者参与,现场促成交易8112万元,一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在深圳上演。

漫步书博会主会场,既感觉似曾相识,又有全新感悟。书博会一如高交会的高大上,各省市自治区出版阵容蔚为壮观;又如文博会的包纳万象,各个展台充满文化和创意,尽显“设计之都”本色。但书博会可能是能与每个人最为迅速地发声联系、进入一个沉浸状态的展会:只有捧起一本书,你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别样的精神世界,可以任由思想飞絮飘扬。犹如作者与读者的邂逅和神交,近乎于提前进入了11月份的深圳读书月,一座城市在全民阅读的情景中,获得了最大的升华——全城“抖书”:这是一座城市持续进步的最大动力。

书博会在深圳的完美演绎,使人不由要回到1996年的那个夏天。青葱深圳从书博会的前身——全国书市这一盛会起步,不仅“深圳书城”模式一发而不可收,“深圳读书月”示范效应更是引爆全国,建设“文化深圳”和书香社会,实现市民文化权利,包括“图书馆之城”在内的深圳文化建设令世人瞩目,深圳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亦是实至而名归。深圳在文化上的崛起看似偶然,实为必然。深圳在文化追求上的历史自觉和行为自觉,使得文化在深圳城市精神在刚刚萌芽和生长的初始,便深入城市脊髓和血脉,变成了城市基因。无数外地朋友感叹,深圳整座城市的阅读氛围,令人感动,让人不由致敬。而深圳人乃至熟悉深圳的人们知道,一座城市的爱书痴书,远非一日之功。“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这是书博会与深圳暌违虽久、但依然与深圳城市气质一见如故、无比契合的根本原因。

诚如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所言:深圳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奇迹和文化奇迹,是因为人们保持着对阅读的巨大渴求、对知识的巨大热情,一个积累了丰富知识的城市一定能将其转换成强大的创造力。尤其在电商时代,书博会的成功,在将深圳热爱阅读的城市气质展露无遗的同时,有着更多的寓意和启示。甚至,它在催生对城市文化更多的思考:如何借助书博会的模式,使得“深圳读书月”的影响力再上台阶?能否推动书博会在深圳定期举行,成为中国图书节日或者中国图书盛宴?总之,22年的重逢有些太久,期待下次相逢不再遥远。(胡文)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