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合力筑就一道疫苗安全的分水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合力筑就一道疫苗安全的分水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举国关注的“疫苗事件”,方方面面有了新进展。而在此前,国务院调查组发布消息称,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从目前各方的快速反应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事件,会成为疫苗安全的一道分水岭。

举国关注的“疫苗事件”,方方面面有了新进展。继广州等地检察机关开展“问题疫苗”等涉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后,深圳检察机关相关办案部门也已迅速行动,在深入推进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络沟通,并已将疫苗相关事件列为公益诉讼线索,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昨日,深交所发表声明称,将切实担负起一线监管法定职责,坚定不移地履行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特别是对于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违法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不姑息,零容忍,净化市场环境,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而在此前,国务院调查组发布消息称,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目前,该企业的相关文件已被查封,利用查获的计算机还原了实际生产记录和伪造的生产记录。公安机关已追回犯罪嫌疑人丢弃并意图损毁的60块电脑硬盘。

不难看出,一场针对“问题疫苗”的立体式围剿正在进行。以公益诉讼为例,它可以代替单个受害者发声维权,除了会要求侵权企业消除继续损害的危险、制定好今后实施的方案,还会有惩罚性赔偿的罚金。从国外的情况看,不良企业因此而破产的例子并不少见。此外,惩罚性赔偿的罚金还可以用来补偿和救助未来可能发生人身健康损害的受害者。

而根据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以及深交所的严厉表态,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有望真正成为一道任何人都不敢触碰的带电高压线,“疫苗事件”中所体现出的洞穿起码的商业伦理乃至人性底线的行为,理应受到釜底抽薪式的制度性严惩。

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涉嫌犯罪人员提请批准逮捕,冻结涉案的企业账户、个人账户。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意味着一查到底,也意味着不打折扣的问责。可以预见,这一事件中,会有更多作恶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很多人会由此想起当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事实上,就事件的严重程度、危害程度而言,“疫苗”比“奶粉”更甚。当下,在疫苗这个不可转移的巨大话题面前,其他很多所谓的热点话题都显得轻飘无力。进一步说,人们需要关心的不是打进口疫苗的各种攻略,而是如何让身边的疫苗更安全。人们对这一事件的持续关注,也有助于使事件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不是像过去很多热点事件一样,围观之后一切如旧,直到下一次类似事件卷土重来。从目前各方的快速反应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事件,会成为疫苗安全的一道分水岭。

毕竟,给民众尤其是给孩子一支安全的疫苗,是一个社会所能做出的具有底线意义的承诺。

人们对疫苗事件的持续关注,也有助于使事件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不是像过去很多热点事件一样,围观之后一切如旧,直到下一次类似事件卷土重来。从目前各方的快速反应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事件,会成为疫苗安全的一道分水岭。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