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座城市因阅读而不断变强

一座城市因阅读而不断变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是的,深圳人很忙,但是再忙也要读书。这个城市有个观念,“因阅读而受人尊敬。”知识在这里是无价的,学问在这里是受尊重的。

深圳会展中心


席地而坐的家长和孩子们,倾心阅读


与书博会这次邂逅,深圳人体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数字可以说明:4000多场策展活动、过十万的人流量、800多家出版单位的参与……即使如此,仍有市民称书博会时间过短(3天),不够过瘾,意犹未尽。

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也惊讶于深圳的读书氛围。“深圳人不是很忙吗,想不到这么多人爱读书。”北京一位出版社的编辑这样说。

是的,深圳人很忙,但是再忙也要读书。这个城市有个观念,“因阅读而受人尊敬。”知识在这里是无价的,学问在这里是受尊重的。确实,这座城市在建立之初,忙着“长身体”(发展经济),并没有注重“学知识”(文化产业的建设),一度缺乏人文底蕴,被认为是“文化沙漠”,充满了暴发户的气息。但深圳人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很快发现了自身的“本领恐慌”:没有知识,没有文化,一个人何以走远?一个城市何以持续发展?

于是,在这样的困惑下,“深圳读书月”应运而生。事实证明,城市的阅读氛围是可以打造的,阅读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这些年来,我们看到,深圳图书馆、购书中心、音乐厅等文化设置相继建成,文化硬件首先得到了保证,市民实现了有书可读。之后,软件也逐步完善,包括文化机构的设立、文化资源的管理、与国内国际上的文化互动与交流,深圳读书的氛围也在慢慢变好。一波又一波的文化活动,不断地塑造着深圳全新的学习风貌。这一次的书博会,再次触发了深圳人读书的热情,再次掀起新的一轮学习的热潮。

阅读,是寻找知识增量的过程,是学习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在当下,“终身学习”成为了人们的共识,要赶上飞速发展的社会,就需要不断进行知识拓展与更新。当你懂得越多,就知道不懂的东西就越多。深圳人对知识的渴求,事实上是不断自身突破的结果。他们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不断进取,不断汲取着自身领域与其他领域的知识。尤其是在社会变迁、消费升级的当代,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吸收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哪怕你是一位程序员,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等领域,也需要有所了解,否则就难以适应这个时代。当了父母的深圳人更清晰地知道这一点,因此,你可以在书博会中见到不少小朋友,在父母的影响下开始读书。这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工作——学习——工作——学习。

再往深处说,未来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在经济发展模式告别了粗放型工业化模式后,知识经济将启动新一轮城市竞争的角力场。从孔雀计划到产业升级,从技术转化到湾区经济,深圳这十年一直致力于经济形态的转型与优化。深圳人越来越意识到,知识的前沿就是财富的所在,谁掌握的知识越多越新,影响力就越大。为什么深圳能大力发展知识型经济?为何深圳的文化产业生机勃勃?为何这么多高学历人才、高技术人才都选择了深圳?显然,这与深圳浓厚的学习氛围、阅读氛围有直接关系。热爱读书、崇尚知识、尊重学问、有较高的诚信基础,这是知识经济产生的基本土壤。不少人问,深圳是怎么从早期的制造业中心,转化成为当下的创新之城、知识之城?我相信,全民阅读,是一个关键因素。

敬畏知识,才有未来。书博会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深圳人的读书热情,更展示了这个城市求知、求真的学习精神。不管未来如何变化,善于学习、善于阅读的人才能屹立不倒。(作者:肖邦)

 

[责任编辑:董佳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