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平均每月上万人次被犬伤!现已进入高发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平均每月上万人次被犬伤!现已进入高发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的犬伤暴露情况如何?当被犬只撕咬不放时,如何快速解脱?人和犬如何和谐相处?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和市民,受访对象指出,市民和犬只能否和谐相处,关键在于养犬人能否做到文明养犬,防范犬类伤人事件发生。

图1. 近日,福田口岸,遛狗的年轻人聚在一起。 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实习生 古晖涵 摄

 

原标题:

深圳平均每月上万人次被犬伤

狂犬病暴露高峰期每年从六七月份开始,持续到十月左右,市民需高度预防被狗咬伤

深圳新闻网讯 近期,长春长生生物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一事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城市犬只管理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深圳的犬伤暴露情况如何?当被犬只撕咬不放时,如何快速解脱?人和犬如何和谐相处?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和市民,受访对象指出,市民和犬只能否和谐相处,关键在于养犬人能否做到文明养犬,防范犬类伤人事件发生。

不少家长对于狂犬病问题极为关注和担忧。特别是进入盛夏,天气闷热,犬类动物容易狂躁,犬类动物咬人事件不时发生。据悉,深圳2018年1至5月,犬伤暴露人数约6.4万人次。

虽然《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许多养犬行为做出了规范,如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应当由成年人牵领,携带号牌、束犬链等,对犬只伤人犬主行为也做了指引,但犬只伤人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去年4月,罗湖区何某在小区内被一只松狮犬咬伤。犬只伤人后,养犬人拒绝将伤者送医,并将肇事犬只转移隐匿,拒不配合查处。因养犬人拒不接受调解,被咬人何某向罗湖区人民法院起诉。罗湖区相关执法队依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养犬人无证养犬和犬只伤人的行为进行了处罚。后经社区工作站和执法队员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养犬人向何某支付了9000元赔偿金。

据悉,深圳狂犬病暴露高峰期每年大概从六七月份开始,持续到10月份左右。数据显示,深圳2018年1至5月,犬伤暴露人数约6.4万人次。其中,3月份犬伤暴露人数最多,达1.3万人次。

针对流浪犬管理,亚洲动物基金建议,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文明负责的养犬行为,从法规上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从源头上减少流浪犬只的数量。

被狗咬伤后 怎么办?

疾控专家称:无论出血与否都应接种疫苗

市民最担忧的是犬只伤人后或会感染狂犬病毒。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狂犬病是一种危险疾病,由狂犬病毒引起,会侵袭人和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没有及时处理和接种疫苗,致死率几乎是100%。

狂犬病主要通过被患病动物咬伤、抓伤,病毒自皮肤损伤处进入人体,黏膜也是病毒的重要侵入门户。

狂犬病不只狗能传染

需要提醒的是,狂犬病并不是狗的专利,所有哺乳动物,包括猫、狐狸、黄鼠狼及蝙蝠等,都有可能传染狂犬病。被健康的狗猫咬伤、抓伤后,有无必要打狂犬疫苗?疾控专家称,首先必须确保猫狗健康,且猫狗在半年内接种过疫苗,建议对养狗、猫的人士要做好暴露前免疫工作。所以,伤口被猫狗舔到也要打狂犬疫苗

疾控专家提醒,养宠物的家庭,一定要定期带宠物到动物防疫部门免费注射动物狂犬病疫苗。家庭成员要尽量避免和狗、猫等宠物“亲密接触”。接触机会较多的人,建议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

被猫狗伤,但没出血,是否要打疫苗?专家表示,完好的皮肤被猫狗等舔到,临床称为I级暴露,不需做任何处理。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属于Ⅱ级暴露,是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的。

在网络一些视频中,有的犬只会在咬住市民后抓咬不放,犬只的这种行为让不少市民不由得发怵。

深圳嗨狗会宠物店老板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实际养犬经历中,宠物犬突然狂躁咬住人的事情并不太多,但其在洗澡或剪指甲时,尤其在宠物店等新环境中,会有很强的警戒心,这时候可能就具有攻击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