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创新上超常布局超常发力——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创新上超常布局超常发力——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正扑面而来。深圳要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必须在创新上超常布局、超常发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为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继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擘画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之后,本次全会再次宣示这一蓝图,并明确提出:“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对深圳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负厚望,需要知不足而奋进。截至2017年底,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北京,饶是如此,深圳仍需正视创新的短板,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是深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自身发展的应有追求。

有很强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才担得起“全球创新之都”美名。作为中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城市,深圳最需补齐的短板就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深圳正在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批攻关项目,为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源头供给。对于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勇攀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高峰的单位,深圳给予大力支持。其实,研发主体最渴求的还是大科学装置和高级别研发平台。深圳正在统筹布局全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除了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大科学装置、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科研平台之外,还努力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群,争取设立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高级别科研平台。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各个环节发力,深圳原始创新“补短板”、技术创新“登峰”等相关计划才能顺畅实施,深圳科技创新实力才能具备举足轻重的全球影响力。

创新活力强不强,归根结底看创新主体。深圳著名的“6个90%”现象,说明了企业在城市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需要不断做大做强创新主体。探索国家高新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两大创新主体“两区合一”,将为区域内企业创新注入强劲的体制机制动力。为了进一步放大企业既有创新动力又有创新能力的优势,让科技与经济浑然一体,深圳有必要更上层楼,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建立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培育库,借助市场之力把创新招牌擦得更亮。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松绑去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更强的人才吸聚力,将助推深圳成为更加高耸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峰”。

创新硕果是在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中生长出来的。为所有具有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的主体营造一流的创新环境,方能充分迸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为创新主体注入源头活水,需要落实好依托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初创期种子企业发展、建立以服务科技型企业为主要特色的金融机构等措施。呵护创新,还需要“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通过加强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等办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使创新活力尽情涌流。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正扑面而来。深圳要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必须在创新上超常布局、超常发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