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书博会,为全民阅读添一把旺火

书博会,为全民阅读添一把旺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全国文化领域历史最悠久、举办地最多、知名度美誉度最高的出版盛会、阅读盛会,书博会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再次选择深圳,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和文化创新成就的巨大肯定。

盛夏七月的热浪,比不过一场盛会激起的读书热情。7月19日,以“新时代 新阅读”为主题的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开幕。这是继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书博会前身)之后,深圳与书博会的第二次相遇。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书博会时隔22年重回深圳,具有特殊而深刻的时代和文化意义。早在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刚刚建成的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受到市民读者的热烈欢迎,创造了7项当时的全国纪录。它掀起了深圳第一个阅读高潮,让全国人民对深圳人的读书热情刮目相看。更为重要的是,它打响了“深圳书城”品牌,催生了“深圳读书月”活动,成为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触媒,为深圳植下热爱阅读的基因。

推广全民阅读,深圳舍得给地、舍得花钱、舍得花时间,成果显著。如今,深圳有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时间最长的文化品牌活动,“深圳读书月”已成功举办18届;有数量最多的民间阅读组织,总量达100多个;有世界首台自助图书馆,284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市民家门口永不关闭的“免费书房”;率先实现阅读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从法律层面上对公民阅读权利进行保障;2017年人均购书量连续27年保持全国第一,人日均阅读图书63分钟……阅读成为众多市民的生活方式、一种俯拾皆是的幸福,推广全民阅读成为深圳不变的目标、高贵的坚持,“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深圳书城龙岗城

作为全国文化领域历史最悠久、举办地最多、知名度美誉度最高的出版盛会、阅读盛会,书博会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再次选择深圳,是对深圳全民阅读发展和文化创新成就的巨大肯定。全力以赴办好书博会,充分发挥书博会重要平台作用,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和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扩大深圳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既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种极佳方式,也将对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对于深圳人来说,本届书博会是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出版物展销是书博会的核心内容,是为市民读者提供文化福利的重要环节。本届书博会侧重打造便利的参与条件、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开展优惠的销售活动,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本届书博会不设门票,免费发放入场券,真正实现市民读者“零门槛”入场;41个展团共800余家出版单位的23万余种近百万册精品图书,不高于8折出售,让市民读者在观展购书的同时能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注重发挥名家引领作用,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150余位名家学者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为市民读者创造直接对话、激荡思想的机会;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推动阅读活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具特色,24小时无人智能书栈、自助收银机、AR图书强势来袭,令人耳目一新……书博会上如此多的新鲜福利,必将更大地激发市民的读书热情,为全民阅读添一把旺火。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遗余力推广全民阅读,文化张力迸发,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意能力奔涌,必将赋予深圳优质的成长基因和跨越发展的力量。“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让阅读之灯永远璀璨明亮,深圳的全民阅读才会一直火下去,照亮城市美好的未来。(作者:姚龙华)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