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圳书博会:让新时代阅读之声更加动听

深圳书博会:让新时代阅读之声更加动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隔22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书博会再度牵手深圳,让深圳成为继北京、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两次举办书博会的城市。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7月19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书博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届书博会,也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届文化盛会,为深圳展现全民阅读成果、交流文化建设经验、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搭建了广阔平台,对深圳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发挥积极推动作用。(7月19日《深圳特区报》)

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犹记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刚刚建成的深圳书城罗湖城举行,受到市民读者的热烈欢迎,创造了销售量最多、订货总额最大等7项当时的全国纪录,为深圳人留下许多美好而温馨的阅读记忆。正是全国书市在深圳的举办以及深圳书城的建设,激发了深圳整座城市的读书热潮,成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创办读书月,继而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触媒。

时隔22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书博会再度牵手深圳,让深圳成为继北京、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两次举办书博会的城市。毫无疑问,这届书博会一定会成为这个夏天的一件盛事、一道风景,送来阅读的清爽;而我国文化领域历史最悠久、举办地最多、知名度美誉度最高的出版、阅读盛会,也一定会精彩纷呈,在深圳奏响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乐章。

7月18日,深圳首家“无人书店”——深圳书城龙岗城“阿布e无人值守书店”正式开门迎客。

为什么书博会能成为一个具有节日特质的盛会,引起广泛的关注与参与?就因为书籍从来都是让人怀有崇敬情愫的载体。农耕时代,即便不是读书人也会把读书放在顶礼膜拜的位置,所谓“耕读传家”即是此意。因为几千年文明史昭告人们:耕田丰五谷以立性命,读书知礼义修身养性。而书籍反过来推动生产力发展,改变人生命运,助力个人梦圆成真,更有比比皆是的实证。

今天,国家持续推动的全民阅读,更让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热爱阅读的浓郁风气。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重要城市,多年来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致力打造尊重知识、崇尚智慧的社会风尚,在市民中间形成谈论知识、谈论科学、研讨学术、享受人生的良好习惯和风气。阅读,成了深圳的鲜亮名片。

举例来说,2000年创办的深圳读书月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可以说,深圳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阅读文化活动无处不在,这不仅强健阅读基因,深刻改变了城市的人文气质,而且让深圳获得诸多殊荣。比如201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就是一个鲜活的证明。

不仅如此,深圳通过阅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深圳的文化软实力,为全社会培育了创新创造的沃土和环境。学习尤其是阅读,赋予深圳优质的成长基因和跨越发展的力量,增加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涵养了城市的创新源泉。这个改革开放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创造的“深圳速度”世人瞩目,打造“设计之都”令人艳羡。至于“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等美誉,无不打上阅读的烙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阅读作为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既是文化的主要内容,又是文化发展的手段工具,无论对个人、城市还是民族、国家而言,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新时代更要奏响阅读最强音。而且深圳的生动实践启迪我们,只有不断倡导读书求知、奋发好学、蓬勃向上的文化观念,才能让城市书香浓郁、内涵丰蕴,才能让城市品位高雅、温暖美好,也才能厚植文化底蕴、焕发创新活力。深圳20年来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所迸发出的文化张力,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更加可喜的是,深圳近年来秉承“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理念,将发展数字阅读视为培育新阅读的重点,大力借助数字化手段与互联网力量,让深圳全民阅读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同步发展。首家无人书店现身深圳,刷脸进店、刷脸出门,让未来感十足的购书空间与传统纸质书籍组合产生的“冲突感”扑面而来,给读者带来新的体验与惊喜。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去年(2017)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12.42本,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高达100%,以及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就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成果。深圳的诗意与魅力,就在于毫不动摇地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南方网 雷钟哲)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