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利用废弃微信公众号发布募捐信息 男子诈骗香火钱430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利用废弃微信公众号发布募捐信息 男子诈骗香火钱4300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法院已以诈骗罪判处浦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原标题:利用废弃微信公众号发布募捐信息 男子诈骗香火钱4300元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东山寺做过义工,并负责打理东山寺微信公众号的浦某,利用废弃的东山寺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寺里二期工程募捐的消息,之后将获取的4300多元香火钱充值到赌博游戏里,很快输光。7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法院已以诈骗罪判处浦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17年11月的一天,陶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东山寺二期工程向社会募捐香火钱的消息,多少不限,有心即可,附带一个转账二维码,而且消息发布的平台正是东山寺微信公众号。

看到这里,陶女士果断扫码支付了2000元,还将募捐消息转到自己的朋友圈,她有些朋友也转了账。有一天,一位信众捐献后,将支付页面截图发给了东山寺的一位师父,没想到这位师父却说这不是东山寺的收款方式,而且东山寺对这次募捐并不知情,也没有收到相关款项。之后,东山寺负责微信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赶紧报警。

原来,发布募捐消息的那个东山寺微信号已被废弃,东山寺已启用了新的微信公众号。是谁利用之前的微信公众号募捐呢?警方很快锁定了浦某。浦某是大学本科文化,之前曾在东山寺做过一年义工,并负责打理东山寺旧的微信公众号。离开东山寺后,浦某发现这个微信公众号虽然被废弃了,但密码没改,于是顿起贼心,想利用东山寺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募捐信息进行敛财。果然,十几天时间里,在他附带的转账二维码上先后收到4300多元。浦某将这些钱充值到赌博游戏里,很快就输光了。

今年3月,浦某在东莞被抓获并带回深圳。近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考虑到浦某认罪态度较好,并对陶女士等人进行赔偿,以诈骗罪判处浦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网络消息鱼龙混杂。在网络上、微信群、朋友圈中遇到你给钱的信息,应该多个渠道核实一下"。并建议相关单位加强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包括对弃用的微信号、对已离职人员掌管的微信号等也应及时注销或修改密码。(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张思洁)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