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今天,我们需要重新发现并确认阅读的价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天,我们需要重新发现并确认阅读的价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深圳揭晓。该评选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也因此,这份名单甫一出炉便获得了极高关注。

昨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深圳揭晓。该评选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也因此,这份名单甫一出炉便获得了极高关注。

现年97岁的抗战退伍老兵段纯是本年度获选“十大读书人物”中年龄最长者。33年前,身为退休教师的他联合7位乡贤,在穷乡僻壤间创办起拥有上万册图书的豪山图书馆;18岁的朱晓风则是年龄最小的获奖者,这个在书店里长大的孩子,爱读书、爱画画,小小年纪就走访过世界上百个地标书店。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李文以推动阅读来帮助教育资源不足的乡村孩子,发起的助学公益项目共捐建图书馆超过400所,捐赠图书近百万册。此外,斩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的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致力以书店推动城市美育运动的方所书店创始人毛继鸿、打工生涯中笔耕不辍的四川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学校语文教师李平善等,也分别凭借各自事迹当选为本年度的“十大读书人物”。

从中不难看出,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不同,但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他们都尊重并热爱阅读。读书人或者说爱书人,是他们的身份交集。他们的故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发现、确认阅读的价值?如何做书本以及阅读的主人,而不是成为碎片化的时间的仆从?

相比那些书籍匮乏的历史时期,就图书资源的丰富性、阅读的便利性而言,这是一个阅读者的黄金时代。本届书博会期间,就将展出20余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这是一种何其盛大的场景。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也是一个浮躁的、时间被各种资讯娱乐切割的时代,逐渐失去了阅读的心境与定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去看看”。其实,更大的世界在阅读里,在文字里,阅读与文字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宇宙。一个常常被人引用的时尚说法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但是,如果阅读缺席,如果只有身体而没有灵魂在路上,那样的旅行难说是一种真正的旅行。只有阅读,才能帮助我们解决灵魂的安放问题。

是的,只有阅读才能使一个人成为内心完整而丰富的人。今年“十大读书人物”之一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就是这样一个例证,通过背诵古典诗词,他超越了世俗化生存。一个有意味的细节是,他“等做外卖的间隙就拿手机背上一两首”,如今,他的中国古典诗词储备量已从比赛时的800首增长为1083首——这告诉我们,首先,碎片化阅读并不都指向浅阅读,我们需要对这个概念重新进行定义;其次,阅读是一种高贵的坚守,而这种坚守在今天成了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能力。

让我们再次向“十大读书人物”、向阅读表达敬意,我们也希望,书博会这样一场书的盛宴,能让更多人发现真正的阅读价值,让内心慢下来,沉下来,静下来。让时间的流量,更多地涌向书籍与阅读。

书博会这样一场书的盛宴,能让更多人发现真正的阅读价值,让内心慢下来,沉下来,静下来,让时间的流量,更多地涌向书籍与阅读。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