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网约货车拉客背后仍是“打车难”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约货车拉客背后仍是“打车难”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某地不少市民反映早晚高峰出行时,打出租车或网约车等待时间较长。其间有网友“另辟蹊径”,在一款提供运货服务的APP上打货车出行,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最近,某地不少市民反映早晚高峰出行时,打出租车或网约车等待时间较长。其间有网友“另辟蹊径”,在一款提供运货服务的APP上打货车出行,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有媒体调查发现,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出现了这种网约货车拉客的行为。

相关平台发表声明称,已明确规定这些车辆不允许载客,但目前平台没有自查方式,只能通过用户在线举报和申诉。交通部门也发出了警告,没有相关资质的车辆禁止载客。客车拉货、货车拉客,早就是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某些运货服务平台的货车载客,无疑涉嫌违法运营。另外,货运车拉人也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在货运平台上寻求客运服务,容易因服务质量的差异,产生维权困境。对于网约货运市场以及网约货车载客这种现象,相关部门当然应加大监管力度,避免隐患形成事故。

但是有必要注意一下网约货车载客现象发生的大背景——“打车难”再度成为城市出行的一个显著问题,这次除了传统巡游出租车外,连网约车也加入了“打车难”的队伍,高峰期网约车平台上几百人排队打车是常事。遭遇打车难,不得不将同里程收费更高的网约货车当载客的网约车使用,乘客恐怕也是事出无奈。只要条件允许,恐怕不会有人愿意搭货车上班,毕竟装货的车,乘坐不会太舒服。

曾经似乎已经被网约车解决的“打车难”再度浮现,恐怕与一些地方严苛的网约车政策存在关联。对网约车的数量实现管控当然是交通管理的必要,但在控制数量上用力过猛显然也不符合现实需求。网约车不够用,网约货车开始拉客,此事是一个警示:若消费者无法通过正常市场渠道获得自己需要的服务,那么就可能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所需,如此一来,反而会进一步加大监管范围和难度。货车载客自然要管,但想从根源上管好,实现货运和客运的规范,仍要在平衡交通管理需求以及民众出行需求上实现进一步完善。

深圳晚报评论员 李屾淼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