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拿出新担当 开创新局面——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拿出新担当 开创新局面——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深圳提出,要以走在最前列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深圳提出,要以走在最前列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三月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寄望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且两次直接提及深圳,对深圳充满关怀,饱含期待。六月,广东省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解读、深刻理解、深远谋划、深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广东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要求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强化引领带动作用,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对这样的使命,深圳决不能按部就班,甘于平庸,而是必须旗帜鲜明地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必须讲求速度,率先突破,必须突出质量,做得更好。

走在最前列,深圳必须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

改革开放,是深圳的立身之本。对外开放,深圳面临着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重挤压,向上突破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的打压,困难不少。面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要求,深圳必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真正发挥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让深圳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勇于走别人不曾走,不敢走,走不出来的路,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

走在最前列,深圳必须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

科技创新,是深圳的强项,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是深圳的目标。习总书记指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圳要高举这面旗帜,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圳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补长原始创新的“短板”,要不断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形成从“瞪羚”和“独角兽”到科技创新行业巨头的完整梯队和强大矩阵,要不断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推动深圳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争当重要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让深圳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

走在最前列,深圳必须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习总书记对广东的要求,深圳作为广东的“核心引擎”,理应走在最前列,理应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深圳要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深圳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重中之重,加快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打造全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集聚区。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深圳要携手港澳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核心引擎,建设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全球城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全国高等教育高地、全国重要医疗中心和法治中国示范城市,让深圳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我们要以一往无前勇气,率先突破,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得更好。在新时代再出发,新时代再奋进,交出一份不负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