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护绿添绿需要全民支持和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护绿添绿需要全民支持和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森,是一场牵动着全市各行各业的绿色革命。“立体绿化”涉及城市的各个空间和角落,离不开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创森”助力打造美好家园,护绿添绿需要全民支持和发力。

创森,是一场牵动着全市各行各业的绿色革命。“立体绿化”涉及城市的各个空间和角落,离不开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创森”助力打造美好家园,护绿添绿需要全民支持和发力。

■ 庄媛

历时近三年建设,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创森”)工作又传来好消息。7月17日,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召开新闻通报会,目前,深圳“创森”已取得初步成效,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有望在10月份跻身“国家森林城市”系列,成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新成员。

“一半是静谧山林,一半是繁华都市”。走进深圳,你一定会感慨于深圳在一线城市中特有的绿色生态。大街小巷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氤氲环绕的清新空气,“出门见绿、500米见园”的市民生活日常,共同构筑了一幅沁人心脾的城市生态图景。

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目前,深圳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全市共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942个,成为全国公园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这组亮眼的数据足以佐证,深圳已初步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深圳绿”是每一个深圳人的骄傲。

深圳“创森”见成效,缘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加码。2015年底,深圳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号角,先后出台了《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多个方案,从战略层面到具体实施层面,统筹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与此相应的是,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大力实施世界著名花城、绿色生态水网、特色主题公园、森林小镇等52项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绿色福利;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促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规划引领、落地实践,“深圳绿”愈发耀眼。

作为我国人口密度最大、空间最为紧张的一线城市,深圳“创森”之路并不平坦。一边是土地资源稀缺,一边是生态建设用地急需,如何破局?深圳让绿色“立”起来。一方面,深圳突出生态修复,建设健康稳定的森林之城,并对120多个城市重要节点和区域进行了绿化提升;另一方面,深圳创造性地采用立体绿化破解土地矛盾,见缝插绿、向空中要绿、向水要绿,再造城市绿色空间。与众不同的“创森”之举,不仅在城市绿化瓶颈中“突围”,更让深圳大踏步迈向“国家森林城市”,对打造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有一定助力和启发。

创森,是一场牵动着全市各行各业的绿色革命。“立体绿化”涉及城市的各个空间和角落,离不开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创森”助力打造美好家园,护绿添绿离不开全民支持和发力。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全市上下更应将“创森”进行到底,把生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