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特区一体化带来了什么?市民:从“农村”住进了“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特区一体化带来了什么?市民:从“农村”住进了“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绿道、森林公园就建在家门口,城市环境不断提升,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心愉悦。”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的居民李秀英告诉记者,深圳经济特区扩容以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从“农村”住进了“城市”。

 

 

深圳通过特区一体化建设,实现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双提升。图为大鹏新区沿海景观。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原标题:

我市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特区一体化“颜值”“气质”兼修

深圳新闻网讯 “城市绿道、森林公园就建在家门口,城市环境不断提升,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心愉悦。”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的居民李秀英告诉记者,深圳经济特区扩容以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从“农村”住进了“城市”。

特区一体化发展格局开启后,原特区外的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等区(新区),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打造和谐、宜居生态城区。特别是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确定“城市质量提升年”的目标后,我市原特区外各区力争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管理水平上实现新突破,“颜值”“气质”大幅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绿化美化 城市环境焕然一新

“关内是欧洲,关外是非洲。”多年前的这句话,曾形象道出了深圳原特区内和原特区外在城市管理和环境质量上的显著差别。随着特区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原特区外面貌已经极大改观。

高楼林立,碧海围绕。宝安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群的一流城市核心区为目标,全力打造宝安大道综合品质提升、滨海文化公园和滨海广场等精品工程,机场南路成为具有南粤风格、郁郁葱葱的门户景观大道,重点区域花卉种植和立体绿化星罗遍布,全区432个城中村全部完成市容环境“净化”目标。

与西部宝安遥遥相望的东部龙岗,通过景观提升、洁净提升、绿化提升、秩序提升等“四大行动”,举全区之力提升城市品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该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4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1平方米,一座人在绿中、城在林中的宜居宜业的“公园之城”呼之欲出。

年轻的坪山区,基础设施存在着先天不足。为改变这一局面,坪山按照深南大道的标准,对“坪山大道”进行景观提升,以“串景连园”的方式,打造了一条贯穿坪山全区的大美画卷。坪山还在六个街道开展了“示范路、特色街”建设,大力推进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建设,113个城中村中全面铺开“三线”整治工作,努力探索具有“坪山特色”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路径,城区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城区在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保留着良好特色风貌,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魅力。”青年画家丁立国近年来走遍了龙岗、坪山等地,进行写生创作。在他的眼里,原特区外地区不仅变美变靓了,更为深圳未来发展增添了新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