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307户企业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307户企业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分享

7月17日上午,深圳市税务局举办“褒奖诚信 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

 
“褒奖诚信 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刘梦婷)7月17日上午,深圳市税务局举办“褒奖诚信 联惩失信”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期间就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工作成果和工作成效,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及纳税服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万伟平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10970户,组织企业自查630户,实现入库税额25.94亿元;检查核查出口企业418户,累计挽损10.75亿元;查处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8558户,认定虚开税额74.7亿元,打虚打骗成果均排名全国前列。

多部门协作 保持虚开骗税严打态势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加强同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对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税务局同深圳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各自在税务稽查、公安侦查等方面的优势,联合查办了“海啸2号”等5起重大涉税案件,合计案值超过100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30人,其中,“海啸2号”专案是深圳地区历年来打击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和数量最大的一次行动。与此同时,税警双方将“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延伸到各区,在福田、龙华等6个办税大厅设立“税务警务室”,专门打击和整治辖区内沿街叫卖、兜售发票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深圳的发票管理环境。

深圳市税务局还同深圳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化进出口货物监管和防范打击进出口涉税违法行为;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度合作,建立了快速查询反馈机制,共完成查询涉案账户4164个,提高了商业银行资金账户信息的查询效率;与市场监督局、通信局达成合作共识,对空壳企业用于兜售发票的短信息和手机号码予以拦截和关停,减少对市民的短信息骚扰,共治理发票违法短信近180万条,关停手机号码509个,治理短信群发器49台。

公布“黑名单” 联合惩戒力度不断加强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税务局共将307户企业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其中,45户企业因涉及税款达到3000万元以上被提交到国家发改委网站进行公布。”万伟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圳市税务局税收违法“黑名单”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按照联合惩戒的有关规定,深圳市税务局将其中305户企业推送至发改委、财政委等深圳32个单位开展联合惩戒,其中向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交了135名欠税企业法人信息,并成功阻止多人出境。为了利于“黑名单”当事人自我纠错,税务总局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鼓励企业积极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上半年就有2户企业通过及时补缴税款4800万元而免于被实施联合惩戒。”

提升“信用值” 实现守信企业“一路畅通”

“4月19日,深圳市税务局已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59693户A级纳税人名单。”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税务部门对守信企业的激励措施,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税务局为过去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516户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办税服务,以实际措施惠及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实现诚信纳税者“一路绿灯”;将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申报纳税等信息与银行部门共享,通过“银税互动”为申请企业提供授信3079户,授信额度15.84亿元,累计放款金额23.24亿,有效支持了深圳中小微企业和守信纳税人的融资需求,促进了产业经济发展壮大。

在对失信纳税人实施联合惩戒方面,深圳市税务局按照纳税信用管理有关规定,对2017年度信用评价中64071户纳税人的D级评价保留2年,并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将纳税信用管理同风险管理相融合,在风险应对过程中深化将D级纳税人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一旦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对其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