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改革要效率 靠创新谋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改革要效率 靠创新谋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成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深圳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成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头五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11.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增幅达19.8%,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提升,增长8.6%。

以深圳的土地面积和资源禀赋,取得这样高位过坎的成绩,殊非易事。在这个年中的节点上,我们有必要认真复盘,总结经验,力求下半年再创新绩,更上层楼。

对深圳而言,2018是不寻常的一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三月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寄望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且两次直接提及深圳,对深圳充满关怀,饱含期待。六月,广东省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解读、深刻理解、深远谋划、深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广东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要求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强化引领带动作用,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不满足于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而是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决不能按部就班、甘于平庸,必须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透过深圳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我们会对深圳上半年的发展有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向改革要效率,靠创新谋发展。

向改革要效率。

今年以来,深圳坚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通过营商环境改革,掀起了一场效率风暴。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制定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数字政府”等46个配套文件,打造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品牌,压缩审批时间2/3以上;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3.9%、42.8%,推出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90%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改革,政府效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圳对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加强,深圳的商事机构密度高居全国城市榜首。

靠创新谋发展。

为了实现习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靠创新谋发展。今年以来,深圳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补长原始创新的“短板”,仅市级以上创新载体就新增73家。深圳不断做大做强创新主体,从“瞪羚”和“独角兽”企业,到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群,都有相应的培育机制。深圳不断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让各级各类人才都能在深圳如鱼得水,大展其能,仅仅是在深圳工作的全职院士就增加了9名。深圳不断优化创新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创新的回报是丰厚的。如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成的“四新经济”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深圳由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构成的新兴产业“7+4”格局,正持续为深圳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推动深圳经济不断实现高质量转变和增长。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965.71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市GDP比重37.7%。这就是创新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的实力和后劲。

回望上半年,因着改革,因着创新,我们拿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展望下半年,我们唯有更加努力,更加勤奋,通过一往无前的改革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