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深圳人编织一张立体的公共医疗救济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深圳人编织一张立体的公共医疗救济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7月开始,本医保年度深圳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至60.1万元。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方面,其支付限额依据参保时间而不同,连续参保时间满72个月以上的,为100万元。

从7月开始,本医保年度深圳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至60.1万元。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方面,其支付限额依据参保时间而不同,连续参保时间满72个月以上的,为100万元。

此外,参保人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费用超出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限额的部分,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0%。也就是说,在本医保年度内如果医保支付金额超出160.1万元之后,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仍可继续支付50%——这基本上可以覆盖许多重疾费用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深圳市福利中心儿童院集中供养的约300名孤儿、困境儿童,领到了重疾保险保障“爱心保险卡”。这是深圳市民政局所落实的“孤儿保障大行动”项目,受助对象今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该“爱心保险卡”将免费承保12种儿童多发的重大疾病。将这两起新闻放在一起,更能感受到城市叠加的公共救济力量。

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虽然已经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但是水平还不高,一旦罹患了重特大疾病,不仅给患者身心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也因其高额的医药费用拖垮了许多患者家庭,往往会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心理底线的一些极端现象。为填补社会救助制度的短板,我国在几年前便着力推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在这方面,深圳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积极为民生兜底。比如,《深圳特区报》2014年10月就报道,深圳将外来务工人才参保最多的三档医保纳入地方补充医保,参保人只需通过单位参保,每个月个人仅仅缴纳5.2元,就可享受最高1万元的地方补充医保待遇,连续参保满72个月以上可享受100万元的地方补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

此外,深圳还针对劳务工及其子女专门设置了重大疾病救助,救助范围甚至拓展到劳务工学历教育、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成立了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这是为非深圳户籍近三年内曾在深圳合法居住且工作满一年以上的来深建设者,在深遭遇突发性重大疾病时提供的一种救助。不止在深圳就医,从深圳转到其他省市就医者出示省一级的转院证明即可。对于那些来深时间不长、积蓄不多、突患重病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它更能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度。

从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到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孤儿保障大行动”项目;从重大疾病救助惠及劳务工子女,到为来深时间不长的建设者提供重大疾病救助……深圳正在为人们编织一张立体的、多方位的公共医疗救济网。这是对“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最好注脚之一,也是这么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陆续朝它奔赴而来的理由。我们期待并相信,未来这张救济网将编织得更密、更结实有力。

深圳正在为人们编织一张立体的、多方位的公共医疗救济网。这是对“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最好注脚之一,也是这么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陆续朝它奔赴而来的理由。我们期待并相信,未来这张救济网将编织得更密、更结实有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