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省运会竞技组男子重剑丙组个人决赛 周子翔为深圳夺得首金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运会竞技组男子重剑丙组个人决赛 周子翔为深圳夺得首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市代表团竞技组迎来今年第十五届省运会首枚金牌——竞技体育组击剑比赛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进行第二个比赛日争夺,深圳队的周子翔在男子重剑丙组个人项目决赛中以15比12击败肇庆队的黎焕廉,夺得该项目冠军。

原标题:

周子翔重剑挑落省运会深圳首金

“市队俱乐部办”模式6年耕耘再结硕果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深圳市代表团竞技组迎来今年第十五届省运会首枚金牌——竞技体育组击剑比赛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进行第二个比赛日争夺,深圳队的周子翔在男子重剑丙组个人项目决赛中以15比12击败肇庆队的黎焕廉,夺得该项目冠军。昨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黄昱玮、沈钰玲珑在女子丙组花剑个人比赛中也有不错的发挥,分别获得该项目第二、第三名。

1

利用暂停时间冷静思考

发挥六七成实力即夺冠

男子重剑丙组个人比赛于下午开始,5小时内进行循环赛和淘汰赛,对运动员的体能考验不小。周子翔在循环赛和淘汰赛顺利通关,与黎焕廉会师决赛。

决赛刚开始,周子翔的发挥算不上出色,深圳市击剑队教练王桦阳在场边急着喊道:“稳一点,别总是拿一分丢一分。”周子翔说自己信心有些不足:“在比赛看到对方比之前强了,就有些不自信。直到末段连续两个‘单灯’(个人连得两分),信心才慢慢回来。”

由于消耗了大量体能,黎焕廉在决赛中申请了3次医疗暂停,加上现场剑道感应系统发生故障,比赛一度暂停了近10分钟,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不过,周子翔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比赛暂停时则闭目沉思:“这段时间我可以恢复手部力量,也可以回想与他交战的画面,找出破绽。”

周子翔说得轻松,但他身上背负着不少压力。王桦阳表示:“决赛时心里肯定是有压力的,来自各个方面,其实他这场比赛只发挥了60%至70%。”拿下比赛的一刻,周子翔提着头盔大声吼叫。与对手握手后,他再次竖起食指吼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枚省运会金牌,也帮助深圳拿到第一枚金牌,希望深圳市代表团在今年省运会中再创佳绩。”周子翔说。

从体育场回酒店的30分钟车程里,周子翔一直把金牌戴在脖子上。“舍不得摘下来了?”记者问他。周子翔只是笑了一下,金牌依旧没有取下。

2

训练时间超过3000小时

“体教结合”击剑学业两不误

深圳市击剑队是深圳市业余体校的省运会备战项目运动队。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领导下,深圳市业余体校于2012年开启深圳市队俱乐部办模式,通过体制内外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让深圳市击剑队的成绩稳步上升。同时,深圳市击剑队坚持“体教结合”,运动员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参加击剑训练。周子翔也是其中之一。

周子翔“剑龄”4年,他说在击剑中可以满足自己对胜利的渴望:“我一直都是比较强的一个。”作为一名初二学生,周子翔的学业任务也不轻,“但不论有多少作业,我都会抽出时间去训练的。”学习击剑以来,他上击剑课、训练的时间超过3000个小时。

王桦阳说:“周子翔训练很努力,而且对自己的生活、人生规划非常好,自律性也很强。就像他在赛场上那样,即便状态不好也能够自己调整,不会让教练操心太多。”周子翔对自己要求很高,拿到金牌后就立刻总结道:“还是有不满意,循环赛的时候状态出得慢了些,在冠亚军决战中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击剑成绩有了突破,周子翔还希望自己的学业也不落下:“升上初三后还会继续练习击剑,当然下半学期可能就以学习为主了,因为还有升学压力。未来希望可以做到击剑、学业两不误,我相信击剑将是伴随我一生的运动。”(记者 林炜航)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