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学霸”们的暑期单上都写了些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霸”们的暑期单上都写了些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暑假来临,很多孩子已开启暑假模式,看电视、睡懒觉、玩游戏……可也有些孩子娱乐学习两不误。

原标题:

全市中小学生开启暑假模式

“学霸”们的暑期单上都写了些啥

 

暑假来临,很多孩子已开启暑假模式,看电视、睡懒觉、玩游戏……可也有些孩子娱乐学习两不误。那么,优秀的孩子是怎么过暑假的呢?深晚记者梳理过往资料发现,学习、阅读、上兴趣班、体育锻炼、旅游被多数学霸牛娃列入了暑假计划。

 

深圳新闻网讯 从今天起,深圳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启暑假模式。今年深圳中小学暑假从7月15日开始至9月3日结束,假期有近50天。谈到暑假计划,补习班、去旅游、打游戏可能会成为大部分孩子的选项,那么到底该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安全又愉悦身心的暑假?深圳晚报请来学霸们为暑假计划支招。从他们提供的答案中记者发现:“查漏补缺,劳逸结合”这八个字才是一个完美暑假计划的金字口诀。

近半学生暑假有参加补习班

此前一项网络媒体调查显示,近71%的学生今年暑假将在深圳度过,45%的学生在今年暑假参加各类兴趣班、补习班。吴先生的孩子即将升入初三,为了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明年中考,吴先生为孩子报读了某知名连锁培训机构的全科补习班。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里,吴先生的孩子每天都将在培训班当中度过:上午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的强化班,下午则上物理、生物、地理等课程,课程排得满满当当。吴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成绩在年级属于中等排名,听孩子说班上只有几个同学没有上补习班。“平时学业就比较紧张不想他压力太大,但为了防止孩子跟不上学习进度,只能牺牲暑假时间。”吴先生说。

暑假期间补课成了不少学生的选择。而且值得留意的是,很多时候都是由学生自己做主,自己提出要上补习班。

“班上的同学都在补课,如果不补很容易跟不上,跟爸妈商量以后希望利用暑假上上补习课,为下学期提前做好准备。”彩田学校六年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的补课时间贯穿整个暑假,从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

暑假旅游出行增温 旅游产品价格逐渐攀升

与面临小升初、中考等学生相比,低龄段学生的暑假尚且还有“喘气”机会,因此除了补习班,出外旅游将是漫长暑假的另一个选择。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彭每年暑假都会回北京老家,今年小彭参加了作文大赛,因此在8月份将随作文大赛夏令营到丹霞山游玩写作;而他同班的另外几位同学,将在暑假随妈妈一起到韩国游玩。

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国内避暑旅游线路十分受欢迎,小朋友及学生们最爱的主题乐园也将进入客流高峰。旅游价格将于暑假7月底、8月达至高峰。从价格走势变化来看,7月15日将成暑假价格分界岭,游价将呈“逐步攀升”的趋势,直至暑假7月底、8月达至高峰。届时7至8月暑假出游的价格将较6月份平均涨幅在20%~30%左右。从8月20日起暑假旅游市场进入尾声,价格逐步回落至平日周末价。

旅行社表示,今年将会是刷新高温记录的一年,国内避暑旅游线路十分受欢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的十大热门避暑出游方向包括:贵州、云南、西藏、四川、内蒙古、河北、宁甘青地区、东北地区、广西、湖北。

高分“学霸”为暑假生活制定计划

暑假到底该如何度过呢?记者采访了往年两位学霸牛娃发现:查漏补缺,劳逸结合是他们度过暑假的金字口诀。

2014年深圳中考最高分学生刘奕辰表示,自己的自理能力和执行能力较强,每当暑假到来,自己先会制定一个较为详细的学习计划表。暑假期间,她都会先将计划完成好,再考虑游玩的事。虽然刘奕辰挺喜欢玩网络游戏,但是她会控制时间,每次玩网游会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内。“除了玩游戏,足球、篮球、羽毛球、跑步等运动我也很喜欢,暑假最重要还是要劳逸结合。”

今年中考取得裸分450分的高分考生胥思宏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他已经报读了补习班,希望提前学习高中阶段的知识。“在中考结束后就已经开始上补习班,每天都比较忙,上下午都安排了课程,所以白天的时间是比较充实的,晚上回到家可能就是看看书,打打游戏,散散步,放松一下自己”。胥思宏说,在假期后半段,他也将和家人出行,享受美好的暑假,静待新的高中生活。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暑假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期,也是迎头赶上的好机会。尤其是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因为知识比较难,要趁着暑假多预习。”胥思宏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多人赢在了假期,也有很多人输在了假期。

“一个好的暑假应该从良好的作息时间开始。”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合理规划暑假作息时间,对暑假计划可以做一个计划书,完成一项勾选一项,不要浑浑噩噩耗过了暑假。同时也可以利用暑假时间多陪陪家里人。((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最近,这份暑假时间安排表刷爆朋友圈,不妨借鉴一下吧

暑假作息时间表

第一阶段“散养”阶段

时间段:暑假开始前两周

事项:放松为主

1. 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玩一两个星期

2. 和父母一起去旅游

3. 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

第二阶段:“圈养”阶段

时间段:暑假中期

事项1:学习为主

1. 制定作息时间表

2. 完成暑假作业

3. 报兴趣班或文化课辅导班要适当

事项2:

不仅要读书,更要做家务

4. 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做家务

5. 多读书

6. 户外锻炼

第三阶段:“收心阶段”

时间段:暑假最后一周

事项:调整为主

1. 调整作息时间和心态

2. 预习新内容

3. 检查暑假作业

(以上内容来源于“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