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公厕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公厕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首座智慧公厕于近日亮相,这座由“黑科技”打造的现代化公厕,造型奇特、亮点多多,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去体验。

南山首座智慧公厕于近日亮相,这座由“黑科技”打造的现代化公厕,造型奇特、亮点多多,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去体验。

公厕位于北环大道和艺园路交会的街角。外部,它采用了8K镜面不锈钢材料,由10段弧合围而成,层次感十足。考虑到儿童如厕的需求,在公厕外围设置有独立的儿童洗手池、儿童小便池;在无障碍卫生间里,厕纸、婴儿座椅、SOS紧急呼叫按钮、自动吹风机、除臭机和自动风扇等设施一应俱全,同时还使用了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技术,刷一下脸,全自动智能马桶自动打开、自动冲水、自动清洗……

这样高大上的智能化公厕,即使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也不多见。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一些可喜的变化正在发生,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厕所的兴建、改造和更新方面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有更多的创新是可以大胆去探索的。

但与此同时,有几个问题也必须得到很好的回答。其一,注入创新元素的公厕能否更高效地解决公众的如厕需求?比如人脸识别技术的引入确实科技感十足,但实操起来会不会将一些急需如厕者挡在门外,是值得评估的;其二,公厕的建设成本是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公厕的面貌要改变,但绝不是从脏乱差走向豪华,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干净、美观、舒适、实用还是最重要的;其三,公厕能否实现更加绿色环保?这一点,南山的智慧公厕可圈可点,比如自动洗手机采用洗手液、清水、抽纸一体化操作,可实现节水90%,节约用纸60%,做到了节能减排。

从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况来看,深圳的公厕有些连男女都不分,有些则已经开始搞人脸识别,这样的景象很有趣。而不管怎样,市民心里有杆秤,什么样的公厕最能满足公众需求,时间会给出评判。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