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坝光搬迁项目基本完成,这里未来将变成什么样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坝光搬迁项目基本完成,这里未来将变成什么样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0日,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书记、葵涌办事处主任刘建中在葵涌办事处2018上半年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6月30日坝光片区搬迁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累计签约房屋栋数2042栋,签约率99%,累计向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坝光搬迁项目土地入库面积5.2平方公里,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启动区建设提供可开发建设国有土地资源16平方公里。

原标题:坝光搬迁项目基本完成,已为深圳国际生物谷提供16平方公里国有土地

深圳新闻网讯 7月10日,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书记、葵涌办事处主任刘建中在葵涌办事处2018上半年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6月30日坝光片区搬迁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累计签约房屋栋数2042栋,签约率99%,累计向市土地储备中心移交坝光搬迁项目土地入库面积5.2平方公里,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启动区建设提供可开发建设国有土地资源16平方公里。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启动区效果图

面积31.9平方公里的坝光片区,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是深圳生态保护最完好的“处女地”,有成片银叶林、成群白鹭和湿地;也是深圳最大成片可开发区域,面积相当于2个前海或3个深圳高新产业园区。

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都对坝光片区的发展方向十分慎重,根据内外部经济形势、产业发展趋势,多次主动调整其功能定位。2013年9月,市政府宣布在东部滨海的大鹏、盐田、坪山区域启动深圳国际生物谷建设,打造继前海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增长极,将坝光定位深圳国际生物谷启动区。

 

  △延安路尽头目前还是葵涌老市场

而坝光片区搬迁项目于2007年启动,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整体搬迁工程。据了解,坝光搬迁项目整整推进了11年才结束,主要是三大原因,一是体量大,涉及拆迁项目多,除了原居民房屋,还有虾苗场、果木场、宅基地、蚝排、鱼排、水上餐厅、陆地餐厅等;二是部分原居民家庭对拆迁抱有过高期望值,而且多种类型的家庭形成多种诉求目标;三是从2000年开始在征地、转地中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需逐个调查、审核,寻找政策依据和事实依据,同时还要履行比较复杂的程序。

配套的坝光新村安置房工程2009年开工建设,在新区成立后安置房建设进一步加快,2014年8月底葵涌办事处在坝光新村举行社区和物业公司入伙仪式,从此坝光原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