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90”: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90”: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0日下午,深圳市政府举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两个文件。

7月10日下午,深圳市政府举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两个文件。《规定》及《办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根据其中精神,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选址到施工许可,政府审批办理时间房建类为85个工作日,市政类线性工程为90个工作日,这也就是“深圳90”的由来。另外,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施工许可,政府审批办理时间为33个工作日,到产权登记,全流程政府审批办理时间为45个工作日。

《规定》及《办法》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公益性和政府部门的特殊属性,打破审批部门“坐等审批”“以批代管”一类行政审批观念和路径依赖,要求审批部门由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建设项目转变。还要求在强化政府部门的职能履行和职责意识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守好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和廉洁廉政底线。

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方面,我国办理时间为247.1天,排名第172位。此前也有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深圳政府部门审批施工许可所需时间约为267天。可以说,深圳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事项繁多、流程繁琐、耗时较长的问题依然存在,而这显然不符合现阶段以及未来深圳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

早在2018年1月17日,深圳市政府已颁布《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即“营商环境改革20条”,其中便提出要坚持取消和下放并举,建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一网办理”的投资审批新机制,大幅压缩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要求。5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措施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并将深圳列为优化建筑审批流程的试点城市之一。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都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优化提出了迫切期待。

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本质上是营商环境的一种反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近几年着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与目标指向。应当说,深圳市政府近年来已把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全面推开“证照分离”、网上审批等改革举措,在推动监管创新、完善综合执法、优化工商及市场监管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进展。而《规定》及《办法》发布,正式启动“深圳90”改革,无疑是深圳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