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告别野蛮施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告别野蛮施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现代化城市,应当在施工管理上交出过得硬的答卷。对两起地下输电电缆被挖断的事如何处理,负责地下管线工程施工许可或者监管手续的主管部门也应当亮出办法。只要我们能修补好施工管理的漏洞,告别野蛮施工也就指日可待了。

一座现代化城市,应当在施工管理上交出过得硬的答卷。告别野蛮施工,我们应当也可以做得更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近日深圳两处地铁施工现场接连发生挖断输电电缆的事——7月5日下午,6号线八卦岭站地铁施工现场3条电缆被挖断,约有5000户居民遭遇停电;7月7日下午,10号线岗厦北站地铁施工现场有4条电缆被挖断,又有大量用户遭遇停电。

两起电缆被挖断的事发生后,相关方面紧急组织抢修,尽快恢复了供电;深圳市轨道办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全市地铁工地已经开展排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但应当看到,大量用户的正常生活一度受到影响,事情也引起了舆论的密切关注。

令人不解的是,施工单位的现场管理为何形同虚设?

据媒体报道,在施工现场有显著标识提示地下有高压电缆。尽管相关方面解释称,事情的起因是“施工单位工人操作失误”。但无论施工单位工人是因为无视现场标识还是仅仅因为操作失准导致事情发生,这样的施工都称得上是野蛮施工。

找准病根,才好下猛药治病。野蛮施工到底是源于施工前的教育和技术交底没有做到位?还是源于有的工人安全意识差或者不能准确理解现场标识?抑或是源于其他“病根”?相关方面只有经过深入彻查,找到问题源头,拿出整改措施,才能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对两起地下输电电缆被挖断的事如何处理,负责地下管线工程施工许可或者监管手续的主管部门也应当亮出办法。

近些年来,野蛮施工的事在市民身边时有发生。据深圳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共发生野蛮施工导致输电电缆受损99起。因野蛮施工挖断燃气管道的事这些年也被报道过多起。多年来,噪音污染、扬尘污染、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野蛮施工问题,同样给一些市民的生活带来影响。

施工管理水平是城市治理水平的组成部分,也与城市文明水平息息相关。一座现代化城市,应当在施工管理上交出过得硬的答卷。告别野蛮施工,我们应当也可以做得更好。

告别野蛮施工,须让监管科学有效。首先应罚到痛处。比如,有的建设单位对工期重视程度远高于噪声问题,甚至不惜以噪声违法受罚为代价换取工期。对这样的野蛮施工问题,“罚酒三杯”式的处罚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只有顶格处罚,并予以强制停工、黄色警示、记录不良行为、纳入诚信管理、追究相关方责任等手段,才能倒逼施工文明起来。

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只要我们能修补好施工管理的漏洞,告别野蛮施工也就指日可待了。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