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深圳以独特人文魅力和文化标识闻名世界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深圳以独特人文魅力和文化标识闻名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全球城市来定位深圳未来,就是要瞄准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单项冠军”到“多项全能”。具体到文化路径上,就是要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城市文化品牌,形成辐射全球的创新引领力和文化影响力。

以全球城市来定位深圳未来,就是要瞄准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单项冠军”到“多项全能”。具体到文化路径上,就是要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城市文化品牌,形成辐射全球的创新引领力和文化影响力。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深圳文化发展又有大动作!近日,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的起草工作,为深圳未来文化发展擘画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提出要在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基础上,推动深圳文化建设实现新的跃升,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

美国著名社会学专家刘易斯·芒福德说:“城市是文化的空间,城市的首要功能是文化的传承和教化。”当今时代,人类城市化进程已进入了文化引领发展的阶段。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城市有边界,而文化无边界,它能使城市获得超越边界的张力和魅力。深圳虽是一座缺少历史积淀的年轻移民城市,但绝不是一座“没文化”的城市:没法“啃老”,却也摆脱了历史重负和路径依赖;没有地域阻隔,催生了开放、务实、包容、创新的文化基因;始终铆足了劲向前看、向外看、向远看,包容吸纳各种元素,在流动和创新中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文化增量”。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和“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展示了深圳文化发展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彰显城市的个性,为城市发展提供价值引导、动力支撑与力量源泉。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首次提出,要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全球城市是城市的最高发展形态,是一个国家的门面、招牌,在文化领域具有广泛话语权和强大辐射力,是其“标配”。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建设全球城市,文化都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维。

以全球城市来定位深圳未来,就是要瞄准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单项冠军”到“多项全能”。具体到文化路径上,就是要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探索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深圳特点的文化发展现代化之路,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城市文化品牌,形成辐射全球的创新引领力和文化影响力,以独特的人文魅力和文化标识闻名世界,在文化话语权的构建、国际化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上,不仅要走在全国前列,更要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更大贡献。

美国城市品牌专家凯文·莱恩·凯勒在《战略品牌管理》一书中指出:“地理位置或某个空间区域像产品和服务一样,也可以成为品牌。要想使城市焕发独特的魅力和萌生鲜活的生命,要想在未来的城市商业化竞争中取胜,一个城市首先必须提炼出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必须给予人们一种独特体验,否则城市之间将缺乏本质上的差异性,失去吸引力,流于平凡”。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和《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提到了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比如,在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等文化活动,都由国际权威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有的甚至代表了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正是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具体实践。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持续的经营,才有可能最终成熟定型,成为全球通用的城市名片。继续办好文博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知名文化品牌活动,并为其注入时代的、国际的内涵,使之历久弥新、活力无限;强化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支撑,探索“文化+互联网”新业态,打造一批新的文化“航母”企业,增强文化产业的含金量与竞争力;重点推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友城、创意城市网络、“一带一路”主要城市、世界文化名城之间的交流合作,为深圳找到更多的“文化使者”,让深圳的国际化城市文化形象变得更加鲜明;优化人才环境,合理解决引才“偏科”问题,将文化名家纳入深圳人才政策体系中,为深圳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唯此,深圳文化才会蓬勃生长,打造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才会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