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时隔22年 深圳迎来了又一个购书狂欢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时隔22年 深圳迎来了又一个购书狂欢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控制进出书城的人流量,主办方每天限制10万人,凭参展证和门票出入,定价5元的门票被炒到80元、120元。第28届书博会与你有约,那将是属于每一个爱书人的良辰吉日。

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在深圳开幕。作为我国书业三大国家级博览会之一,书博会已由当年的“全国书市”发展成为集出版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推动全民阅读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盛会。而对深圳市民来说,它意味着又一个盛大的购书狂欢节。

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将目光投向遥远的1996年。那一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开幕,人气超过了许多人的想像。很多老深圳可能还记得那种空前盛况,排队购书的队伍,蜿蜒到了好几里之外。当时的媒体报道称,“这种场面只有1992年抢购股票认购抽签表时出现过。”

为控制进出书城的人流量,主办方每天限制10万人,凭参展证和门票出入,定价5元的门票被炒到80元、120元。人们像购买大件商品一样推着小推车买书,最终催生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图书订货成交3.2亿元,比上届净增1个亿;国内版图书零售额2117万元,居历届书市之首。正是因为这一次因市民高涨的读书热情而引发的购书狂潮,改变了许多人对深圳的认识,也成为日后深圳举办读书月的一个灵感来源。

22年一晃而过。如今,读书月活动已成为深圳越来越厚重的文化品牌。几大书城之外,各种特色小书店星罗棋布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与之相对应的是,深圳连续20多年人均购书量居全国第一,2017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9.31本。首个“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的荣光属于每一个热爱阅读的深圳人……从1996到2018,从第七届全国书市到第28届书博会,我们将触摸到更有纵深感的城市文化脉络。

事实上,就像当年的书市成为许多深圳人为书狂欢的理由一样,本届书博会的一大特征就是着力实现向城市基层的延伸与向市民生活的渗透,打造“家门口的盛宴”。比如,书博会不设门票,而是通过免费发放的入场券真正实现市民读者的“零门槛”入场。设在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将于9:00-17:30面向公众开放,并在20日、21日延长开放到22:00,为市民读者提供更加充足的参观、交流、体验的机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博会将大幅提高出版物销售比例,23万种、近百万册精品图书将以不高于8折的价格向市民读者销售,其中绝大部分为2017年后出版的新书与市场口碑上佳的畅销书。深圳本土出版力量海天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也将在广东省展团亮相。

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对纸质阅读的敬意。从某个角度讲,观察我们是否还葆有当年的青春活力的一个指标,是我们是否还能为发现一本好书而喜悦,而幸福。那么来吧,第28届书博会与你有约,那将是属于每一个爱书人的良辰吉日。就像第七届全国书市已成为城市文化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一样,因为有你,本届书博会也将在城市历史上留下更高的刻度。

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对纸质阅读的敬意。第28届书博会与你有约,那将是属于每一个爱书人的良辰吉日。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