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买儿童票看身高还是看年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买儿童票看身高还是看年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汽车站和火车站不同的是,深圳地铁的儿童票采取的则是身高和年龄双轨制。杨勤认为,单纯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已经不能满足儿童的实际需求,建议取消单一身高限制,实行身高和年龄双轨制,当存疑时,以身份证为准。

原标题:

买儿童票看身高还是看年龄?

专家建议实行“身高+年龄”双轨制

在深圳世界之窗,一名9岁儿童在量身高。 实习生 张柳晴 摄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一名消费者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原因是其10岁的孩子身高超过1.4米,上海迪士尼要求其在入园时为孩子购买成人票。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为了体现对儿童关怀而存在的儿童票,瞬间成为了许多家长争相吐槽的对象,不少人主张儿童票的售票标准应调整为“废身高立年龄”。

深晚记者就儿童票标准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者表示身边6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1.2米;近八成受访者认为纯粹以身高为出售儿童票的标准不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超过九成受访者赞成把年龄作为出售儿童票的唯一或其中一个参考值。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单纯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建议实行“身高+年龄双轨制”,统一儿童受益标准。

多数景区儿童免票标准为1.2米

2009年7月10日,深圳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省物价局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优惠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所有游览参观点(含商业性游览参观点)应对1.2米以下儿童(含1.2米)实行免费;对1.2米至1.5米(含1.5米)的儿童实行半价优惠。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深圳多数景区以此为据制定售票政策,但具体实施情况各有不同。

据介绍,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年接待儿童数接近100万人次。该园工作人员表示,动物园有时也会遇到“低龄高个”的小游客,虽然他们无法购买儿童票,但可以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享受与儿童票同等的半价优惠(限网上预订)。无独有偶,欢乐谷的售票员也对记者表示,该景点出售儿童票的标准结合了身高和年龄。“年满12岁的消费者不能购买儿童票,但可凭本人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

在世界之窗的售票窗口前,不少儿童正在身高尺前测量身高。一名10岁的男孩测量出身高为1.51米,家长在一旁说:“不要把头抬那么高,腰不要挺直。”孩子听了以后身子慢慢地耷拉下去,直到量出的身高在1.5米以下,最终他们购得了一张儿童票。

在世界之窗门票价目表上,记者看到了日场和夜场两种不同的儿童票标准,日场的儿童票标准与目前普遍的身高标准无异,而夜场票价较低,标准也稍有不同:“除70周岁(凭借身份证确认年龄)以上老人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其余人士均须要购全票”。记者询问得知,世界之窗目前正逢举办啤酒节活动,所以暂无学生票价优惠。

地铁首先实现儿童票身高年龄“双轨制”

记者通过走访深圳福田汽车站、罗湖汽车站等地,发现由深圳市公路客货运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深圳市八大公用型客运场站和五大客运服务点,均实行统一的儿童票标准,即身高1.2米以内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但免票儿童数不超过当班次可售座位数的10%;身高1.2米以内单独占用座位以及身高在1.2米至1.5米的儿童须购买半票;身高超过1.5米的须购买全票。

记者在罗湖火车站走访后均无发现有关儿童票的任何明文公示,在人工售票窗口询问得知,身高1.2米以下可免票,身高1.2米至1.5米须购买半票,1.5米以上的须要购买全票。

与汽车站和火车站不同的是,深圳地铁的儿童票采取的则是身高和年龄双轨制。早在2012年,深圳市交委公布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票务规则》,儿童票适用范围突破了原本单一的身高标准,首次同时启用身高和年龄双重标准来界定儿童票,优惠范围有所扩大。

在深圳竹子林地铁站上,记者看到在人工客服窗口旁边贴着两张票务须知,在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须知上明确规定:“身高1.2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身高1.2米至1.5米或年龄在6周岁至14周岁(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儿童乘车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但必须在车站客服中心购买儿童票。”而在深圳地铁商务车厢票务须知上明确规定,儿童票、学生卡等不属于商务车厢使用范围,而持商务车厢单程票或经核准的普通深圳通卡的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商务车厢。

家长心声

多数支持“废身高立年龄”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多数家长表示支持“废身高立年龄”。市民刘小姐孩子今年9岁,身高已经接近1.5米。刘小姐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长得比同龄人高,5岁时便须要购买半票了。“小孩子现在正是发育时期,很快她就不能享受同龄孩子能享受的福利了。”刘小姐建议:“希望景点能够根据年龄制定儿童票的售票标准,以12周岁为界限出售儿童票或是全票,而且查验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也很方便。”

不过,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市民张小姐认为,交通工具的儿童票购买标准应该以是否单独占座为衡量标准。她的小孩今年5岁身高还不到1.2米,按规定是免票的,但她还是坚持给小孩购买了儿童票。“我认为身高较高以及3岁以上的孩子都需要一个独立的座位,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张小姐说道。还有市民支持景区以身高标准出售儿童票,他说:“随身携带小朋友的身份证件太过麻烦,而且审核年龄的过程会降低售票窗口的工作效率,不如量身高标准来得方便快捷。”

相关法规

对商业景点只是鼓励其执行双轨制

关于儿童票的争论存在已久,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地尝试做出调整。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于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关于儿童票定价标准的规定,已经采取身高和年龄双轨制。《通知》要求,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

不过事实上,很多景区和车站等并没有按照这一标准执行。记者在采访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通知》只是针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具有强制性,而对于市场化运营管理的景点、车站等只是鼓励其执行。“而深圳的情况是,政府管理的公园、游乐场、博物馆等几乎早已实现全面免费,而许多大型知名的景点则是市场化运营,所以在制定儿童票标准时难以统一。”该负责人说。

专家建议

应统一儿童受益标准

律师穆宇认为,法律对于儿童的年龄有明文界定,儿童票是一项儿童福利政策,应当符合普惠性、公平性、全体性等基本要求。因此,按照儿童身高来界定儿童票的标准与我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宗旨不符。穆宇说:“法律法规也是在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进行调整和完善的。结合业界对于突破儿童票以身高为唯一标准的观点以及部分地区儿童票新规的调整实践,进一步探讨‘身高+年龄’双重标准的方式,有利于进一步切实保障每个儿童都享有公平的权益。”今年4月,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免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设置儿童票的初衷是关爱儿童,也是体现城市的文明进步发展的举措之一,因此儿童票标准应该与时俱进。

杨勤认为,单纯以身高为标准的儿童票已经不能满足儿童的实际需求,建议取消单一身高限制,实行身高和年龄双轨制,当存疑时,以身份证为准。杨勤说:“实行‘身高+年龄’双轨制是以‘后到’为准。不管年龄还是身高,只要有一个未到标准线,就依然享有儿童票福利。”他表示,目前的儿童票标准不统一,不利于保障儿童的利益,建议统一儿童受益标准。(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实习生 廖舒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