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检察机关“坚持平等保护”司法理念深入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检察机关“坚持平等保护”司法理念深入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召开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情况通报会。

原标题:

保障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我市检察机关“坚持平等保护”司法理念深入人心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深圳市检察院召开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情况通报会。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审前羁押率明显下降,将“坚持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出席会议,并对市检察院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以来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情况。2017年至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非公经济批捕案件182件348人,起诉案件232件566人;受理审查逮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共1031件1930人。起诉案件中,因不批准逮捕而采取取保候审非羁押性强制措施或刑事拘留后直接起诉案件34件53人。对涉非公经济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共95件227人,审前羁押率明显下降。在办案中,市检察院对部分非公企业家依法采取了变更羁押的措施,有效降低对涉案企业的影响,将“坚持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深入人心。

2016年11月,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制定出台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检察机关和工商联主动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于激发创新潜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切实保障非公有制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收益,深入开展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非公有制企业损失。

检察机关落实定点联系制度,积极走访非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经市工商联推荐,市检察院选取了12家非公有制企业(其中4家为科技创新企业)作为第一批挂点联系企业。2017年5至6月,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在王雁林检察长带领下,分别走访了挂点联系非公企业。

深圳检察机关还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努力维护创新型企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将工作内容从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扩大到民事、行政与刑事法律保护,初步形成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复合一体的法律服务模式。

目前,深圳检察机关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深圳市检察机关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市工商联负责人、20位市人大代表、11位特约检察员和12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表示,市检察院在落实最高检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非常主动,抓住了重点,认真对待罪与非罪、个人违法与企业违法等,给非公有制企业吃了“定心丸”。(记者 上官文复)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