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换一个视角热爱这座城市 “爬楼”摄影师3年拍下几万张深圳风光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换一个视角热爱这座城市 “爬楼”摄影师3年拍下几万张深圳风光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人们总是习惯抬头仰望,看一座座拔地参天的楼宇书写着年轻城市飞速发展的骄傲。罗海鸣买了一台单反相机,又买来许多专业书籍开始自学,同时,从网上大量浏览摄影大师们的作品学习拍摄技巧。

罗海鸣作品《海上生明月》

“爬楼王”罗海鸣

在深圳,人们总是习惯抬头仰望,看一座座拔地参天的楼宇书写着年轻城市飞速发展的骄傲。而有一个人,他却喜欢以俯瞰的视角,用相机去记录城市与自然交融共生的美好。他叫罗海鸣,是深圳摄影爱好者圈内有名的“爬楼王”,3年时间拍下了几万张高楼城市风光照,他说,“深圳,我还没拍够。”

人到中年爱上“登高”摄影

出生于湖南衡阳的罗海鸣,自小就有一个艺术梦,但是受家庭情况限制,他一直将这份渴望藏在心中。2013年,43岁的罗海鸣从事着自由度较高的投资工作,经济情况也不错,有了更多时间可以去做想做的事,于是他想到了摄影。

罗海鸣买了一台单反相机,又买来许多专业书籍开始自学,同时,从网上大量浏览摄影大师们的作品学习拍摄技巧。刚开始,他什么都拍,但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拍得不够好,直到2015年,他在深圳听了一堂摄影分享课,终于找到了方向:“为什么我不试试从高处去拍摄深圳呢?”

罗海鸣说干就干,他开始尝试着登上高楼,换一个角度去记录深圳的美。他来到自己所住小区的32层高楼顶上,拍下了一张名为《大美梅林》的照片,并以此获得了当时街道组织的摄影比赛一等奖。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故事

浏览罗海鸣的作品,会发现他镜头下的深圳,在不同时节、不同自然情况下都能呈现出独特的魅力。而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让罗海鸣难忘的故事。

2016年11月14日,号称70年来月球离地球最近的一天,罗海鸣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找到最佳拍摄位置,有了《海上升明月》这张充分展现月亮和蛇口海上世界楼顶独特夜景完美融合的作品;《火烧连云》中,沉睡的城市上空出现了红彤彤的云朵,这是罗海鸣第一次拍到朝霞中的火烧云;《拨云见墅》的背后,是罗海鸣在观澜一栋在建高楼顶被急来的暴雨淋成落汤鸡,“守得云开”才能记录下的世界第一大高球场雨后的壮美画面……

想要登上合适的高楼,并非易事,罗海鸣常常需要和保安、物业沟通征得同意,有时碰到钉子,他便多去几次,直到把对方打动。想拍日出,必须4点前就起床,想要拍晚霞,下午4点就得开始等候,每次拍摄最少也要三四个小时。美景可遇不可求,但遇见前,你得有足够的耐心。

找寻更多深圳之美的视角

当晶报记者问及罗海鸣最喜欢的拍摄地点时,他竟一时回答不上,因为他不愿重复自己,永远在追寻新的拍摄视角的路上,摄友们都喜欢叫他“爬楼王”。

每天,罗海鸣几乎都会接到摄影爱好者请他带路到某张照片拍摄点的请求,而他,也尽可能地将这些绝佳拍摄点分享给大家。“深圳摄影圈内,起码有三分之一的高楼风光拍摄角度是我开发的。”罗海鸣称,在深圳有着一群和他一样爱好“爬楼”拍摄的摄友们,大家都十分厌恶那些“黑爬者”——不经允许通过不正当方式爬到楼顶,进行一些危险拍摄的人。他们遇到这些人,总会劝导教育一番。对于罗海鸣这些“爬楼”摄影师们,“安全第一”是拍摄的前提,他们会尽可能选择安全的地带拍摄,在工地上会戴上安全帽,有时还会自带安全绳进行防护。

现今,罗海鸣是深圳福田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多家商业专业图片库签约摄影师。摄影作品多次获得深圳、全国摄影比赛的大奖,多项作品被选录刊登在摄影画册上。从零开始到如今的成绩,他只用了5年时间,说到“秘诀”,他认为是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明确高楼城市风光摄影方向至今,罗海鸣已经拍摄了几万张照片,正式发表了一千多件作品,可是他却觉得深圳怎么也拍不够,他的目标是,继续到深圳的龙岗、龙华、大鹏那些自己涉猎不够多的区域去寻找更多拍摄的好视角,用镜头记录自己对深圳的爱。

记者林菲/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