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暑期别大意!手足口病仍在高位波动 社区爆发风险较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暑期别大意!手足口病仍在高位波动 社区爆发风险较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段时间,手足口聚集性疫情多发让家长忧心忡忡。暑假来临,很多家长都松了一口气。但据深圳市疾控中心评估,7月份,深圳手足口病流行强度仍将在高位波动,社区爆发的风险较高。据介绍,除手足口外,7月还需格外注意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等5种疾病。

原标题:暑期别大意!手足口病仍在高位波动 社区爆发风险较高

深圳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手足口聚集性疫情多发让家长忧心忡忡。暑假来临,很多家长都松了一口气。但据深圳市疾控中心评估,7月份,深圳手足口病流行强度仍将在高位波动,社区爆发的风险较高。据介绍,除手足口外,7月还需格外注意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等5种疾病。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一般五岁以下儿童最容易中招。每年5月到10月之间,都是手足口病多发期。今年7月,深圳手足口病流行强度仍将在高位波动,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病例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其中,在社区爆发的风险较高。预防手足口病,要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勤观察,同时注意接种疫苗。接种EV71疫苗,可以显著减少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如有皮疹,应尽早就医。

此外,根据市疾控中心发布的7月防病指南,除手足口病外,登革热、流行性感冒、猩红热、埃博拉病毒病、食源性疾病这五种疾病需要格外注意预防。登革热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居住卫生环境欠佳的外来务工人员,养殖水生植物花卉的居民等容易感染。预防登革热,要注意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和垃圾,从源头杜绝蚊虫滋生,减少蚊虫数量。建议市民家中安装防蚊纱窗,在户外走动休息时,喷驱蚊水或穿长袖、长裤。

流行性感冒一般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易中招人群有儿童、孕妇、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中招风险。猩红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一般中小学生和幼托儿童容易中招。预防猩红热,要注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勤通风,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注意均衡饮食、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深圳与刚果(金)及非洲其他疫区有一定的人员往来,存在埃博拉病毒病输入性零星病例的风险,不排除输入后引起个别二代病例的可能,但引起疫情大范围扩散的可能性极低。高危人群为在埃博拉流行现场的海外务工人员、商务旅行人员及海外华侨。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与患者体液直接接触,或与患者皮肤、黏膜、血液等接触传播。避免感染埃博拉最直接的办法是不去接触传染源。从疫区回来后,将衣物行李都进行消毒处理。

据市疾控中心评估,预计进入7月,我市食物中毒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同时需关注误食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预防食源性疾病,要注意不使用不洁原料,不购买“三无”食品。食物煮熟烧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生熟食品分开保存,且不要长期放置,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隔夜饭最好倒掉。不要自己辨别毒蘑菇,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才能进行准确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深疾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