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等红灯时看手机罚不罚?看看深圳交警蜀黍怎么回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等红灯时看手机罚不罚?看看深圳交警蜀黍怎么回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14时30分,市交警局召开了“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法律专家、滴滴公司、泥头车协会、巴士集团以及出租车协会等单位及个人参加,倾听社会各界及企业代表的感受,为整治建言献策。

 

深圳交警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企业代表参与座谈。

原标题:

等红灯时看手机也要被警告

深圳交警昨召开“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宣传座谈会,就市民关心的处罚问题作出详解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14时30分,市交警局召开了“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法律专家、滴滴公司、泥头车协会、巴士集团以及出租车协会等单位及个人参加,倾听社会各界及企业代表的感受,为整治建言献策。

问卷调查显示,七成网友曾有开车打手机习惯

目前,手机等各类电子设备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活工具。但是不少驾驶员还是习惯在驾车过程中拨打电话,或者刷微博微信,甚至玩游戏,这些被大家忽视的坏习惯给道路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7月4日,市交警局在全市开展了“开车打手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驾驶员行车途中接听电话、发短信、玩游戏等危险驾驶行为,违者将被罚款300元,扣2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座谈会上,交警针对近期专项整治的工作措施、整治情况、非现场执法和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开车打手机”民意问卷调查情况,有超过八成网友认为开车玩手机和酒后驾车危害一样大,七成的网友表示自己曾存在开车使用手机的习惯。

“其实针对‘开车打手机’‘开车吸烟’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整治,很多人对于这些危险驾驶行为不够重视,其实正是这些看似很小的细节有时候就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昨日表示,作为车主来说,在开车的时候玩手机将视线集中到手机上,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人视线都有影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网约车司机须靠边停车才能操作接单

在昨日的座谈会现场,深圳交警也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解答,其中针对网约车司机接单、操作导航等行为是否违规等,深圳交警表示,司机开车期间不允许进行手机的操作,拉完乘客后车辆靠边停车才能继续操作接单等,这是对乘客、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道路上所有参与者的负责。

同时,针对市民提出什么样的情况算是违反开车打手机的规定,深圳交警表示,车辆处于静止状况下交警是不会进行罚款、扣分处罚的。“比如司机在等红灯时看了手机,我们只会对其进行警告。不过在绿灯后,他因为看手机妨碍了其他车辆通行,我们就会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市交警局综合处法制科副科长张乐介绍,还有在道路上遇到比较紧急电话的情况,原则上是不允许在应急车道停车。

另外,为了创建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深圳的交通文明,共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昨日座谈会,深圳交警还就“开车不打手机,安全文明驾驶”向全市驾驶人发出倡议,希望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其他交通法规,杜绝不文明、不安全驾车行为,树立和谐文明形象,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安全的乘车环境。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杜绝出现开车打手机、吸烟等不安全驾驶行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