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宝安明德外语实验学校一次收一学期餐费 是“霸王条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明德外语实验学校一次收一学期餐费 是“霸王条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多名宝安区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学生的家长向本报反映称,学校将原本“吃多少刷多少”的就餐消费模式,更改为一次缴足一学期餐费,不仅提高了餐费,学生未就餐的费用也概不退还。

原标题:

宝安区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学生餐费收取方式被指为“霸王条款”

一次收一学期餐费遭家长质疑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有多名宝安区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学生的家长向本报反映称,学校将原本“吃多少刷多少”的就餐消费模式,更改为一次缴足一学期餐费,不仅提高了餐费,学生未就餐的费用也概不退还。家长认为学校在变相涨餐费,且收费方式不合理。对此,学校方面拒绝回应,宝安区教育局表示已要求学校再次与家委会沟通协商,争取尽快达成一致意见。

家长质疑学校餐费收取制度

如同“霸王条款”

6月22日,宝安区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向小学部及初中部家长下发的一张就读意见调查表在各家长群内引发不满。原来,调查表中针对2018年秋季学生就餐收费问题进行了更改,原本自主充卡自由消费的模式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早餐800元/学期、午餐1500元/学期的固定收费模式。“如果学生选择在校就餐,便须要一次交齐一学期的餐费,且我们还被学校告知不能退还未消费的钱。” 学生家长陈女士对学校此举表示非常不解。

陈女士算了一笔账,在原本的收费标准下,她的孩子在校吃午餐平均一学期只需要500元左右,早餐则每餐只需要两元左右,且孩子的早餐大多数在家解决。按照新的收费标准,光午餐费就涨了近两倍。“我们很多家长都无法接受,更何况这种模式下,孩子就算有几餐没在校吃,也等于白白交了钱,这明显不合理。”陈女士说。

据家长李女士反映,他们虽然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让孩子在校就餐,但很多家长平时要上班,孩子在校午餐是刚需。李女士质疑学校这是用“霸王条款”来变相乱收费。

宝安区教育局:

要求学校与家委会再次沟通协商

据悉,6月28日,家长因对餐费收取额度和模式不满,试图与学校展开对话。学校方面给出解释称,该项举措目的是改善膳食质量,提高服务标准,收费完全符合上级规定,此外,在校午餐、午托由家长自愿选择,目前学校午餐人数多,学校不堪重负,校方欢迎家长以其他方式共同解决好孩子的午餐、午托问题。

6月29日,深圳晚报记者联系明德外语实验学校办公室,就餐费收取问题进行采访,接线教师以“已将此事反映给上级部门,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

随后,深圳晚报记者采访了宝安区教育局,其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经向学校核查了解到,校方为改善学生膳食条件,于今年4月召开家委会征求家长意见,并在公示后未收到相关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以学期为单位收取,学期末多退少补的形式,调整伙食收费标准。宝安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充分调研,并再次与家委会沟通协商,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共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不过,以陈女士为代表的不少家长均否认学校有过“学期末多退少补”的说辞,他们表示也从未有家委会相关人员询问过家长的意见。截至发稿日,家长仍在等待校方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记者秦瑶)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