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企捧回5项中国专利金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企捧回5项中国专利金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7年广东省专利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在第四届广东专利奖评审中,深圳企业和个人再获丰收,获广东省专利金奖5项,占全省金奖总数的33%;获优秀奖10项,占全省总数18%;获发明人奖2人,占全省总数20%,均居全省前列。

 

  

原标题:

深企捧回5项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奖及广东省专利奖公布,深圳企业和个人收获多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17年广东省专利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在第四届广东专利奖评审中,深圳企业和个人再获丰收,获广东省专利金奖5项,占全省金奖总数的33%;获优秀奖10项,占全省总数18%;获发明人奖2人,占全省总数20%,均居全省前列。同时,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深圳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其中外观设计金奖1项),占全国金奖总数的20%,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

深企专利获奖颇丰

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深圳企业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9项,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38项,外观设计优秀奖34项;累计获得广东省专利金奖35项,优秀奖70项。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工作,每年举办一届,是我国专利领域最高奖项。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专利金奖4项(全省4项),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全省2项)。此外,深圳企业还获得5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外观设计优秀奖。

此外,深圳桥博设计研究院、比亚迪、大疆、华为及中兴通讯5家企业荣获广东省专利金奖。

1-5月专利申请85724件

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推动知识产权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全国知识产权创造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2018年,深圳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1-5月专利申请85724件,同比增长34.72%,专利授权57894件,同比增长63.57%。

此外,据统计,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20457件,占全国43.07%,连续14年高居榜首;每万人发明专利89.7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2倍;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72%,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有效注册商标数量累计708114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84652件,占全国11.36%。

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都离不开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记者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2017年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896件,结案850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8件,罚没款574.36万元。两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28027件,审结27668件,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三家知识产权法院案件总和,办理了华为诉三星无线通信国际标准必要专利侵权案等大要案,成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优选地。今年以来,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1-6月查处侵权案件486件,同比增长48.6%。(记者 陈静 通讯员黄远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