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解决“停车难” 盘活泊位存量是关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解决“停车难” 盘活泊位存量是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停车大调查工作报告》对全市停车设施的“家底”予以披露,数据显示,全市小汽车保有量318万辆,停车泊位却只有191.6万个,全市停车供给缺口仍然较大。

7月2日,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委、住房建设局和公安交警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深圳将启动停车设施“百千万工程”,到2020年推动10万个以上泊位建设(不含配建类35万个),重点缓解医院、公园、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以及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难问题。

去年,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停车大调查工作报告》对全市停车设施的“家底”予以披露,数据显示,全市小汽车保有量318万辆,停车泊位却只有191.6万个,全市停车供给缺口仍然较大。《规划》中也提到,当前深圳停车存在三个结构性矛盾,以居住类为主的基本车位供需失衡、公共停车设施发展严重不足、差别化停车供给政策须要进一步适应调整,此外利用效率有待提高、支持政策还要强化。

不难看出,规划新建和配建的泊位加在一起,也不可能全面填补停车泊位的缺口。停车难固然有城市发展速度跟不上汽车数量增长的客观原因,更暴露出停车资源未被有效监管的现实,折射出停车场以及道路规划、设计、建设不够科学化、精细化的问题。要从根本上缓解城市停车问题,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更为重要。

《规划》提出,至2020年,打造6个“互联网+”智慧停车信息化项目,率先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推进存量停车场智慧停车技术验证及接入标准试点,逐步铺开全市公共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工作。在城市交通资源有限的形势下,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引入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源头上解决城市停车资源配置的供需问题,使传统线下的车流、人流变成线上的数据信息流,构建崭新的智慧停车体系,满足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从而加速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

停车难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管理者必然面临的挑战之一,作为一个所涉甚广的系统性问题,也必然需要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土地投入、财政补贴、社会资源的投入,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在可建设用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深圳相关部门需要创新思维和手段,在尽量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和不过多占用土地面积之间寻找平衡点。(李屾淼)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