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别样的自主招生试题 凿破了板结的教育思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样的自主招生试题 凿破了板结的教育思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深圳6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高同时开考。今年深圳自主招生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不仅通过市招考办实行统一平台报名,而且将面试时间改到了中考之后;笔试过程中,允许用纸质试卷进行综合能力测试。

无论是深圳这几所高中,还是中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试题,所考察的几种能力中,基本上和单纯的“知识”灌输没有太大关联,意在发现以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为标配的“新型学霸” ,这样的倾向具有风向标意义。

昨日,深圳6所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高同时开考。今年深圳自主招生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不仅通过市招考办实行统一平台报名,而且将面试时间改到了中考之后;笔试过程中,允许用纸质试卷进行综合能力测试。

当然,更大的变化是,更加注重考察一个人真正的综合素养。各所学校的考题各有侧重,但大体上能从中找到一些共同的测评关键词,包括一个人的阅读能力、表达和思辨能力、应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类似这样的能力,正是长期以来被忽略的更接近教育本质的那部分。

不久前,有关清华大学的一则新闻受到广泛关注,该校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以显著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清华之所以要开这样一门课,是因为,如今大学生的上述能力普遍欠缺。而这样的能力,本应该在中小学阶段就大力加以发掘与培养。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之所以承受了不少的批评声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机械化与应试化,往往让人成了教育流水线上的模式化产品。每到中考、高考临近,网上就会出现各类“押题卷”、“猜题库”,并给出了相应的各种标准答案。这表明,考生在很多时候依然被当成一架“考试机器”。

深圳这几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试题,是对这种教育惯性的一次矫正。比如,其中有这样的口语问答题:“如果你有1美元,你想要做什么?”有这样的材料问答题:牛津大学有一栋建筑,历史久远,几根大的柱子已经腐蚀,但是设计师在当初建设这栋楼的时候,也同时栽种了很多榆树,现在这些树木刚好可以作为建筑材料使用,根据这个故事谈谈自己的看法。还有的试题,则让考生根据课外知识谈谈对君子、对孔子的认识……总之,这样的题目都非常具有开放性,没有也不需要一个标准答案,对一个人的阅读视野、思考的广度与深度等均构成了考验。

我们还可以将目光稍稍延伸一下。这些年来,高校的自主招生命题也日益呈现个性与创新的特质,比如,今年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中,“人工智能能否取代医生”“共享单车倒闭与并购潮”都成为考官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的笔试题更为活泼轻松,如“周杰伦《菊花台》歌词‘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的成双是指什么”“房间里面比较热,开着冰箱门可以降温吗”等试题都非常“刁钻”也非常接地气。

可以说,无论是深圳这几所高中,还是中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试题,所考察的几种能力中,基本上和单纯的“知识”灌输没有太大关联,意在发现以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等为标配的“新型学霸” 。这样的倾向具有风向标意义,我们希望,中小学教育乃至高考能够进一步摆脱应试的窠臼,更好地与这种强调个性与创造的试题背后所代表的教育理念进行对接与磨合,更好地回归教育的本真。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