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下深功夫才能开发好城市深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下深功夫才能开发好城市深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和在地面上盖房子、修马路、建设施相比,可谓是“潜绩”。尤其是下水道、地下管廊等地下设施的建设,更是默默无闻。但有远见的城市,无不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让城市“里子”光鲜、清爽起来,需要我们放眼四望,多多学习其他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经验。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在官网公布了《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已经沿用10年的原《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将作出修订。

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和在地面上盖房子、修马路、建设施相比,可谓是“潜绩”。尤其是下水道、地下管廊等地下设施的建设,更是默默无闻。但有远见的城市,无不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考察一家污水处理厂在建项目工地时表示,我们的许多城市表面光鲜亮丽,但地下基础设施仍是短板。他谈道:“‘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为了筑牢城市“里子”,住房城乡建设部在2016年出台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不低于50%的城市完成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深圳着手修订《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是落实国家部署、筑牢城市“里子”的重要一步。

一场场大暴雨,曾经拷问“城市的良心”,折射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不足;一条条挖了填、填了挖的“拉链路”,其中一些也是因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合理导致管线检修需要频繁挖开马路。痛定思痛,深圳更加重视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集纳供水、电力、通信、消防、排水等30余条管线的“光明共同沟”、《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海绵城市”的建设以及政府规章《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的升级,都反映出深圳提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科学性的努力。

地下空间如何开发利用,不能基于浪漫的想象,而应按照规划设计的原理办事。地下空间开发耗资巨大,一旦项目完成便难以更改,加之每一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都与地上建筑、周边空间密切相关,因此开发利用应从整体的统筹规划出发。《征求意见稿》对地下空间建设工程的规划许可、涉及地下连通工程的地下空间工程建设相关方义务、地下空间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和规划验收等等,都作出明晰规定,就是为了防止随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保障地下空间得到有序开发、合理利用。

地下空间一旦形成“违建”,整改难度更大。保持制度刚性,杜绝违规操作,才能让每一片地下空间都得到优化配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定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为了防止“违规作业”,《征求意见稿》对未批先建或未按批准建设者、违法施工者、未履行地下连通义务者、违反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者,都作出了处罚规定,由此倒逼相关方按规矩办事、按科学办事。

《中国新闻周刊》曾刊文称,同济大学的一名教授在东京的八重洲地下街看到了阳光和植物,街道的通风系统和运营管理完善,他感觉环境和地面上没有差别。而国际上一些城市发达的地下排水系统也令人羡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城市“里子”光鲜、清爽起来,需要我们放眼四望,多多学习其他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经验。相关部门让《征求意见稿》广泛吸纳先进经验和各方智慧,是今后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上下深功夫的开端。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