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粤西加入高铁“朋友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粤西加入高铁“朋友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广铁集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处处彰显“科技范”,是一条科技环保高铁新线。

 

7月1日,从湛江发往广州的D7452次列车等待出发。新华

 

原标题:

江湛铁路昨正式开通运营,粤西加入高铁“朋友圈”

这条高铁线尽显“科技范”

深圳新闻网讯 1日,承载着粤西2200多万人民期盼和梦想的江湛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粤西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未来,江湛铁路将连接包头至海口高铁,成为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唯一高铁。

据介绍,世界最先进的高铁综合检测车以时速220公里检测新建江湛铁路江茂段,其轨道质量指数(TQI)值为2.6、优良率达到100%,达到全世界同类高铁线路的最高水平,也为我国高铁“出海”提供了参照蓝本。

昨日,广铁集团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西大地上的首条高铁处处彰显“科技范”,是一条科技环保高铁新线。

一桥:潭江特大桥

该桥位于江门境内,主桥跨度256米,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

在全国大跨度桥梁中首次采用钢箱双主梁大节段栓接拼装技术施工。

全国双线铁路首次实现对桥梁结构三维实时检测。该桥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在全国双线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该桥以三维可视化技术交底实现对桥梁隐蔽结构、复杂构件的精准施工和后期运营的精确维护,节约建设成本230万元,缩短工期25天。

该桥在全国铁路率先安装主动防撞预警系统,虚拟航道实时监控一公里范围内船舶是否偏航或超高。

一隧道:新台隧道

该隧道位于江门境内,该隧道全长6258米,位于蓄水量达150万立方的两座水库下部,施工中日排水高达8000立方,而且贯通7条大断层破碎带,最困难时一个月施工推进仅15米,局部地质条件国内罕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该隧道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帷幕注浆、洞内安装大管棚、CRD开挖等办法,投入最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机械手等先进设备施工,研发自动喷雾系统用于二衬养护,防控了施工风险,保障了施工质量、进度。

一屏障:全封闭声屏障

该屏障位于江门境内,“小鸟天堂”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受选线条件限制,深茂高铁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

为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不惜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安装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

该处声屏障长达两公里,目前为全国之最。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特制的吸声板、隔声板组成,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何畅]